> 正文

陕西本科一批开录 拟招文史类6319人理工类39034人

2014年07月18日 09:51:33 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

  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次及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单设本科批次录取已经结束,本科第一批录取昨日开始。

  昨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今年我省提前、单设本科批次仍采取梯度志愿方式投档录取,文史、理工类共录取新生4369人。其中国防生录取 430人;军队院校录取 957人;公安院校录取562人;免费医学定向生录取250人;其他院校录取2170人;单设本科批次录取4257人。

  一本录取于7月17日正式开始,预计7月23日结束。今年共221所院校在陕参加一本录取,招生计划为45353人,其中文史类6319人,理工类39034人。从一本开始,文史、理工类各批次(包括征集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录取原则为“学校负责、招办监督”。

  今年省招办首次将平行志愿模拟投档信息向考生公布,提醒考生注意,每次模拟信息会因招生院校的计划或投档比例要求变化而变化,仅供考生参考,最终录取结果以正式投档后院校录取结果为准。

  省招办发送高考短信所使用的服务号码为:10639000。录取现场信访接待室每天8:00至12:00、15:00至18:00接访;信访电话:029-85221726、88812812、88812813,每天8:00至12:00、15:00至18:00、20:00至22:00有人接听。

  截至目前,军队、公安院校和国防生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省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任何游离于录取现场之外的所谓招生录取行为,都属非法活动,请考生和家长保持高度清醒,谨防上当。

  投档分析

  陕西高分考生钟情

  北大清华胜过港校

  陕西高分考生最爱填报哪些学校?昨日,省招办公布了高考录取本科一批第一次模拟投档信息,从投档情况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仍是高分考生最钟爱的目标。

  在文史类投档中,北京大学模拟投档17人,最低分667分,最低位次第24位;清华大学模拟投档3人,最低分674分,最低位次第7位;复旦大学模拟投档3人,最低分658分,最低位次第60位;中国人民大学模拟投档23人,最低分657分,最低位次第62位。

  高分考生对北大、清华的偏爱,在理工类表现得更为明显。北京大学模拟投档16人,最低分692分,最低位次第59位;清华大学模拟投档34人,最低分692分,最低位次第56位。

  省招办昨日还公示了各校提前批次本科录取情况,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文史类录取3人、最低分651分,理工类录取6人、最低分670分;香港城市大学文史类录取2人、最低分636分,理工类录取2人,最低分676分。

  相关新闻

  民办高校广告不得承诺就业

  7月25日至27日,陕西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招生咨询会将在曲江会展中心举行。省教育厅昨日要求,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广告宣传不得有虚假内容,也不得进行就业承诺。

  省教育厅要求,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明确说明由省招办统一录取的计划内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由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证书。学生就业率、考研率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等表述要准确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使用“第一”、“之首”、“最”、“唯一”、“一流”等词语。不得进行就业承诺,如承诺“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100%就业率”、“毕业后保证推荐工作”、“月薪不低于××”等等。

  权威解读

  高考模拟投档信息

  可以推测档案去向

  今年高考录取中,省招办首次向考生公布平行志愿各批次模拟投档相关信息,让考生更清楚地了解录取过程。模拟投档信息有什么价值?考生如何参考分析?省招办昨日进行了说明。

  据介绍,平行志愿是基于“分数优先”理念的一种录取模式。为确保正式投档的绝大多数考生都能够被录取,在正式投档前先要进行模拟投档,以帮助各招生院校分析决定是否调整投档比例和增加计划。模拟信息不是最终的投档结果,而且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正式投档前,一本、二本各进行三次模拟投档,三本、高职(专科)各进行两次模拟投档。其中第一次模拟投档还有一个特定的作用,就是为自主招生等政策照顾性录取确定分数基准。因此,第一次模拟投档比例都是事先确定并向社会公布过的。我省一本、二本第一次模拟均按省内高校1∶1.02、省外高校1∶1.05的比例进行。三本和高职(专科)所有院校均按照1∶1的比例进行。

  省招办解释,平行志愿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录取模式。无论模拟还是正式投档,只要有一所院校(尤其是处于分数高端位置的院校)投档比例或计划数发生变化,分数低于该院校的许多相关院校投档最低分和最低位次都会发生变化。

  比如,A考生第一次模拟可进入甲校,但处于该校最低位次;第二次模拟时,甲校收缩了投档比例,A考生就无法进入,而进入了甲校之后另一志愿乙校(也可能无法进入任何一所高校,关键取决于考生的分数位次和志愿情况)。这时,即使乙校仍按照第一次模拟的投档比例不变,其第一次模拟时的最后一名考生B,必然不能再进乙校。B考生进入乙校之后的另一志愿高校,必然导致这一高校第二次模拟投档考生也发生变化。以此类推,一系列高校的模拟结果都会发生变化。

  省招办表示,考生可根据每次模拟投档信息,推测出自己本次模拟可能的档案去向,但对这种去向的不确定性务必保持理性态度。(记者刘振 实习生张腾方)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68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