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儿艺重排老舍名剧《宝船》 舞台被折成巨轮

2014年07月16日 19:26: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璩静、高蕾)随着“快长快长、乘风破浪”的口诀一遍遍念出,主人公手中小纸船不断变大,舞台仿佛一张大纸,被一双无形的手折叠成一艘造型雄伟的巨轮……作为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由老舍创作的儿童剧《宝船》11日起又一次驶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舞台。

    老舍之子、作家舒乙介绍,《宝船》是老舍1961年创作的儿童剧,曾于1962年和1986年两度在中国儿艺登台,并与另一部儿童剧《马兰花》合称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一花一船”。

    《宝船》取材自江苏民间故事:王小二砍柴时救起落水老爷爷李八十,对方赠他一条小纸船,只要默念口诀,小纸船便会变成一条大船,洪水来临时,王小二驾驶着宝船带领动物们脱离险境,还救起了无赖张不三。大水退去,张不三却将宝船骗走。最后,王小二在李八十和动物的帮助下追回宝船。

    老舍研究学者关纪新认为,《宝船》是老舍的一部“轻作品”。“这不是一个沉重的题材,而是表现儿童世界里看到的人间善恶、真假、美丑,体现了老舍先生一辈子对真善美的价值守望。”

    此次重排《宝船》,导演钟浩除了忠于原著,又融入了现代审美元素,其中最亮眼的就是重要道具“宝船”,船体两三吨重,“折叠”过程就曾多次测试;此外,舞台上还“折”出了树木森林、亭台勾栏,甚至是耕种的黄牛、吃草的绵羊、嬉戏的鸭禽。

    “我们期待像折纸一样把整个舞台折成一艘船,这是现代纸雕艺术和中国传统折纸艺术精妙融合的结果。”钟浩说。

    另据该剧责任编辑杨硕介绍,剧中的李八十其实是老舍的化身,宝船的口诀“快长快长、乘风破浪”就寄托了老舍先生对小朋友们的期望,希望小朋友能分辨善恶和美丑,快快成长,辛勤劳动,早日独自“乘风破浪”。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65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