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长沙:二维码“身份证”防止老人走丢

2014年07月16日 18:02: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长沙7月16日电(丁春雨、刘昱)今年75岁的叶云霞家住在长沙市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根据社区最近的通知,16日,在女儿的带领下,她来到所在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免费领取她和老伴的二维码“身份证”。

  在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给老人拿出一条印有16个二维码的长布条,布条上密密麻麻尽是小黑块,用手机扫描之后,显示出叶云霞的姓名、年龄、电话,所在社区地址和社区电话。这个二维码布条由水洗布做成,缝到衣服上耐磨又耐洗。老年人带着这个二维码出去,一旦迷失方向,或者身体出现异常,路人就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查询到老人的信息,及时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帮助老人回家。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防止老年人外出时发生意外,几年前就有人建议给老年人随身佩戴一块写有个人信息的牌子,但这些牌子虽然直观,却容易暴露老人的隐私,甚至会被不法分子盯上。一些老年人怕被人嘲笑干脆不带信息牌。二维码“身份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老人这方面的顾虑,同时方便路人对老人的救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65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