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龚海燕再推那好网 以直播、互动为主要形式

2014年07月15日 10:18:29 来源: 新华教育
分享到:

    去年11月24日由龚海燕创办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梯子网”(www.tizi.com)正式上线的余音还未完全散去,日前,就有新媒体披露了她已于去年悄然注册成立了“那好”教育的信息。7月14日,在龚海燕举办的“那好网上线发布会暨媒体交流会”上,这一消息得到了证实。据悉,作为中小学“互动直播”线上教育平台的那好网(www.nahao.com),是以直播、互动为主打形式,是K12在线教育领域学业课程与素质教育课程兼备的教学平台。它的上线,标志着龚海燕在线教育的版图,从为用户提供海量优质的教育资源,扩大到还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和提供丰富多彩的在线课程等增值服务上。

    以“互动直播”为主打形式的“那好网”将给师生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

    即使远隔千山万水,通过电脑屏幕师生间照样可以面对面;有了问题,既可以直接提问,也可以通过电脑交流;对老师的讲课满意时就点个“赞”,感觉自己都听懂了可以点下“老师请讲快点”,有问题需要提问时还可以点下“举手”,足不出户与《最强大脑》魔方男神贾立平视频面对面互动学习玩转魔方,这一切,都是发生在“互动直播”线上教育平台——那好网上的真实场景。

    说起在线教育,有些人会觉得,从96年起不就有网校了吗?有啥稀奇的。的确,从90年代中后期到2000年左右,网校可谓风靡一时;但由于当时网络带宽非常有限,多数的在线教育产品还是文档形式。从2000 年左右起,网络视频课件开始流行,在线教育发展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但直到现在,甚至一些线下教育巨头所开设的在线教育项目中,仍是以这种“录播”形式为主体,而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在线“互动直播”。

    那好网、梯子网、91外教网创始人龚海燕对此指出,教育中的用户体验非常重要,但目前很多K12在线教育产品都是录播课程,这种课程形式对于学生自觉性的要求非常高。而K12领域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未成年人,他们的自制力较差,纯靠观看录制好的视频课程,很难保证教学的效果。而“那好网”的“互动直播”形式就与此不同。在那好网上,师生之间同时在线,可以互相听见和看见;这样老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随时动态地调整教学,他们也更加有成就感;有了老师面对面的督促,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就有了比较好的保障,同时学生每节课都可以给老师进行评价,也有效地督促老师及时改进教学,提升教学效能。

    你可以把“那好网”想成是一所虚拟的网络学校,在这所学校里设有很多的教室,上着不同的课程。学生在这里的上课体验也基本与线下教学的感受差不多,有些感受甚至会超越线下的体验。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有了这种互动直播的形式,过去无法想象的偏远地区孩子和北京重点中小学学生接受同样教育的梦想就真的成为了现实。只要有电脑,能上网,这一切在那好网上就可以做到。这次“那好网”推出的课程中就有名校名师主讲的内容,不同地区的学生在一起上课,就如同是建立了一个虚拟的名校班级,而这在传统线下教育时代是无法想象的。这些名校老师会把他们的教学精华、视频音频、试卷等拿来进行分享,并与学生们在网上互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就相当于和名校同学同步进行了学习一样。所以说,在线教育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了地域的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不再是句口号”,龚海燕指出。

    学业课程与素质教育课程兼备的教学平台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助力

    登陆那好网,你可以看到这样的师资阵容:有来自北大、清华等顶级高校的著名学者;有来自京城顶尖公办学校的特级教师;还有来自好未来、学大等一线机构的资深名师。而课程内容也涵盖广泛,从新概念英语,到人教版的“外教抢先学”;从小学思维开发课,到初中语文阅读课——听了名师讲的这些课程,相信会对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那好网、梯子网、91外教网的创始人龚海燕告诉记者:“那好网从成立之初就严把教师关,所有教师必须通过若干轮严格的面试、试讲,并且拥有国家教师资格认证和相应的职称证书,才能在那好网上正式开课。开课后,学生每节课都要为教师打分、提出意见和建议,所有在那好网上课的教师都必须接受学生的评价和专业考评。”

    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说教师起的是引领作用,那么学生榜样起到的就是借鉴作用。“状元”这个群体正是学生榜样的集中代表。有鉴于此,那好网和梯子网上专门开设了“状元开讲”栏目,目前已邀请二十余位状元分享了他们的成功之道和学习的“锦囊妙计”。接下来,那好网上还将举办“状元线上直播互动见面会”,学生们只要提前上网预约,就可以在网上与状元们进行实时视频互动,零距离地向状元们进行学习和求教,而这在目前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的教育机构中也是独树一帜的。

    除了传统的学业教育课程,发布会现场一位奇特嘉宾的出现也向外界传递出另一种信号。他就是曾经在江苏卫视大型科学类真人秀电视节目《最强大脑》中成功创造了“1分钟水下盲拧还原2个魔方”世界纪录的贾立平。据悉,这位被网络上誉为“魔方男神”的贾立平,已与那好网签订了网络教授魔方课程的独家协议,而他的《最强大脑“魔方男神”教你玩转魔方》课程也在发布会当天正式开课。

    除了魔方课,那好网上还将同时推出由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著名青少年生命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宗春山讲授的《家长课堂》;以提高学生的智力为教学目标的《思维能力开发》课程;以及旨在培养学生鉴赏电影能力的《中小学生必看电影名作精读》、培养学生文学修养的《唐诗鉴赏》、《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等针对家长和学生素质培养的课程。对此龚海燕表示,自己此番进入在线教育领域有一个很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技术的手段,实现为老师助力、为学生减负、为家长分忧的目标;希望帮助学生们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长,而不仅仅是应试上的成功;希望帮助中国的家长们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让所有与教育相关的人们都能从教育中感受快乐、幸福和满足,而不是现在的焦虑、茫然和痛苦。因此今后还将推出更多素质教育、家庭教育方面的课程,包括国学、艺术教育、科技教育课程等等。

    在线教育价值的最大化体现:免费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基础上的、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和提供增值服务

    作为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美国上市公司—— 世纪佳缘的创始人,龚海燕此前有过十年互联网运营经验,因此她深谙互联网的价值所在。所以当她二次创业进军在线教育领域时,首先瞄准的就是利用互联网手段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这个最为人们诟病的痛点问题。的确,在没有在线教育的时代,人们无法想象四川凉山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接受和北京重点中小学学生同样的教育。

    所以作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梯子网”创办以来,为教师和学生们提供了海量的课件、试卷等免费教学资源;为把老师从繁琐的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地时间用于教学和科研,梯子网开发了深受老师们欢迎的出卷子、阅卷和备课等工具性产品,满足了大部分教师和学生们的基本需求。

    然而,在实际学习中,学生们的个性特点和学习情况毕竟是千差万别的,这也就决定了他们的需求将是多样化的。不少学生不仅需要“大锅饭”,同时也希望能够吃“小灶”。那好网于是便应运而生。

    “那好网的意义在于它真正为用户提供了增值的服务,满足了大家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想与名校的名师进行互动和学习,这在线下教育时代是属于某些名校学生的专利,但现在通过那好网的在线教育平台接受名校名师的教育,对于普通学生和偏远地区的学生们来说,也不再遥不可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顶级名师可以直面全国学生,同步分享他们的经验与习题;全国的学生也可以与顶级名校学生同步进行学习。再比如有学生想听一些知名专家的特色课程,过去可能非常小众或难以实现,今后只要登陆那好网就会变得触手可及。所以今后那好网就是一个超级学习平台,在这里既可以帮助学生找到他们需要和喜欢的课程,也可以帮助老师找到他们需要的学生。而且,那好网上设置的公开课、大班、小班、一对一等多种班型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龚海燕指出,“但同时,这个平台与其他的一些精品视频课程网站有所不同。后者只提供海量的视频课程,但那好网却是完全互动性的,是与真实教学过程完全一样的。除此,那好网还研发了一整套包括微课预习、课后习题、错题分析、复习引导、考前模拟的学生自主学习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通过全程学习数据记录,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让学生的学习更加高效和有成果,而这也是传统线下教育手段难以实现的。”

    在线教育大布局日渐清晰,为整个行业探索提供“路线图”

    从2012年底,龚海燕主动卸去头顶上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EO的光环、奋不顾身投入在线教育这一全新领域的那一天起,她的一举一动无不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也时时刻刻地牵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从2013年初,她推出了利用互联网远程音视频进行实时互动教学的91外教网;半年多后的同年11月,推出了涵盖中小学K12阶段的全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梯子网;又过了半年多,以主打“互动直播”的中小学线上教育平台“那好网”便横空出世,一年多的时间就迈出了三大步,相当于几家在线教育公司可能同样时间做出的事情,龚海燕的魄力与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速度与效率只是一方面,如果仔细研究下这几个网站间的逻辑关系便不难发现:利用“91外教网” 这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对在线教育从师资到课程等进行先期试水,进而掌握在线教育的运营规律;而其后进军K12领域、这一中国有几亿潜在用户的市场才是龚海燕的真正意图所在。如果说创办梯子网这一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还意在培养用户习惯、积累用户资源的话,那么那好网的正式上线则标志着在线教育模式的日益成熟。在线教育不再成为“烧钱”的代名词,在线教育也不再瞎子摸象。“互动直播”、“个性化增值服务”、“数据记录与分析”、“学业与素质在线全平台”等一系列概念提出与摸索的背后,彰显出在线教育日益找到了“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之道,并将二者的优势最大化地发挥出来。

    据悉,目前已实现收支平衡的91外教网已于7月初进行了拆分,今后将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运营。这样,龚海燕将腾出手来,全力以赴冲击K12在教育领域。目前,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还没有一个成功的模式可供借鉴,而龚海燕“优质教育资源免费共享平台”与“个性需求增值服务平台”的交相辉映、齐头并进,或许将为中国K12在线教育的探索提供新的、可供借鉴的“路线图”。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54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