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北高校群英现象:2万大学生已投身捐髓大军

2014年07月14日 07:51: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图片来源:网络

  毕业于武汉的安徽小伙张宝跨国捐髓,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后,其事迹再度在荆楚大地传唱开来。

  在我省,和张宝一样,愿意在别人危难之时捋袖挺身而出捐献骨髓的,有2万名高校学子。昨日,来自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最新统计显示,我省自2005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成立以来,入库的骨髓捐献志愿者达6.5万人份,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在校大学生,这一群体已成为我省捐髓主力军。

  明星效应

  母校成立张宝志愿者服务队

  出生于1981年的张宝是安徽淮南人,2000年考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开始,张宝开始坚持每学期献血,即将毕业时还成为了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

  2008年8月,韩国一名白血病患者与张宝配型成功。但次年3月,张宝遭遇车祸多处受伤,住院治疗了近1个月。他没有因此打消捐髓的念头,待身体恢复后,于2010年1月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首例涉外捐献者。

  今年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韩国时在一次演讲中,特别提到了张宝,称赞他的事迹是“中韩两国人民友谊的真实写照”。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张宝的母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已经放假,在招生就业工作处做义工的大一学生金生来,正在和同伴们守在招生咨询电话前,耐心接待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他的左右臂膀上,还留有两个不太显眼的针孔,那是他本月9日去汉口献血留下的。这已经不是这个甘肃小伙第一次献血了。

  听说记者在寻访张宝的足迹,金生来兴奋地说:“我很佩服张宝学长,他是一个无私的人,总愿意去帮助别人。他的事迹感染了全校师生,我也打算申请加入骨髓捐献志愿者行列。”

  该校团委书记周芸介绍,学校每年会与血液中心联系,每当有献血车来到学校的时候,学生总是排起长队进行献血,保守估计每年参加无偿献血的有上千人次,占到在校生近两成,其中很多人成为了骨髓捐献志愿者。

  该校党委书记熊仕涛说,学校已经再次号召全校学生向张宝学习,并决定成立以张宝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和小组,进一步弘扬张宝无私奉献的精神。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47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