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放弃高校老师岗位 90后女大学生部队追梦

2014年07月13日 09:33: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蒋潼现在是省军区通讯站的一名战士。

  时钟的脚步走到清晨6点30分,蒋潼习惯性苏醒,长期坚持的作息习惯,已经铸成她的生物钟。同宿舍的几位战友和她一样,齐刷刷翻身下床迅速投入到洗漱中。

  10分钟后,一群着装整齐,身姿挺拔的迷彩女兵已经列队在训练场上,清晨集训拉开了新的一天。站在队列中的蒋潼白皙可人,颠覆女兵就是黝黑粗犷女汉子的惯性认知。蒋潼2012年12月入伍,现在是省军区通信站的一名战士。

  追随父亲的梦放弃高校工作参军

  “如果不去,以后就再没机会,”两年前的今天,蒋潼正在踌躇彷徨。刚从大学毕业,直接留校任教的她一边思考自己的年龄,一边盯着征兵入伍的条件,“那是最后一年机会,过了我的年龄就超限了。”

  终究是按捺不住那颗向往军旅的心,在父亲的鼓励下,蒋潼放弃高校任职的优越工作环境,把心投向了部队。

  2012年12月,蒋潼如愿入伍,新兵集训的日子,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辛苦,真的辛苦,”从小习舞,吃惯苦头的蒋潼也无法忘记那种辛苦。“但是真的很开心,”紧接着,蒋潼笑容甜美地回味起那份虽苦尤甜的幸福。

  “过去在大学,生活更自由,人与人之间也更有距离,”战友情,是蒋潼在老同学中最富有谈资的财富,“战友是一起吃过苦的人,而且我们的生活有过最紧密的联系。”

  皮肤白皙的蒋潼总会被人提问,作为一名战士的她如何保养成这样,“哪儿可能保养,只是皮肤底子好些,”蒋潼说,新兵训练那阵子,洗脸的机会都不多,更别提其他,“洗澡只有2分钟时间,吃饭最多5分钟。”

  锻造定力后更懂如何坚定梦想

  蒋潼说,如今父亲算得上个小有成就的生意人,是因为部队的锻造成就了父亲成功的关键,“爸爸说,是因为部队的锻炼,他才更有胆识,更有气魄和头脑。”如今,蒋潼感同身受,“我也是在部队学会专注、坚毅的,因为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有意志力的师长,他们的教导受用一生”。

  舞蹈专业出身的蒋潼本来是一名高校的舞蹈老师,但在别人看来最该知足的工作,她当初却做得力不从心,“觉得很迷茫,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现在经历过近2年军旅生活后,她的内心注入了从未有过的坚定,“做好准备,把舞蹈这份事业一直做下去。”

  蒋潼用一句最常听见的话总结自己的选择,“当兵可能会后悔两年,但不当兵肯定会后悔一辈子。”在她看来,选择当兵,是选择了一次绝无仅有的成长成熟机会。

  蒋潼成长轨迹:

  2012年7月大学毕业,获四川大学和韩国国立庆尚大学本科双学位

  2012年9月——2012年12月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任教

  2012年12月入伍,现在是四川省军区通信站战士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摄影郝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33126745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