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哈尔滨中考加分被指造假 考生家长自制“黑名单”

2014年07月11日 06:31:20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期,哈尔滨中考考生家长向媒体反映,哈尔滨2014年中考政策性加分存在造假现象,一些疑似不具备加分条件的学生,享受到了政策性加分,千余名家长自制两百余人的黑名单上交教委,自发展开了打假调查。

  独唱一等奖跑调、速滑变“慢滑”

  据考生家长张女士介绍,她仔细查看了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当地一份都市报的显著位置刊登的今年中考政策性加分公示名单,了解到其中涉及的826名考生,在报考重点高中时将获得2.5分至20分不等的加分。名单中她儿子的同班同学—小Y赫然在列,这个考生因获得第26届哈尔滨市学校艺术节独唱一等奖而享受到了加5分政策。这让母子二人十分意外,因为小Y“唱歌走调”是学生都知道的,会因独唱而获得一等奖让人有些费解。

  根据小Y在班级联欢会上的演唱视频资料,哈尔滨市资深青少年声乐教育专家,国家一级歌唱演员吴老师谈了自己的意见。她认为,单从这段演唱来看,这个孩子的水平与她了解的哈尔滨市青少年歌唱一等奖水平不相符,发声方法、音准上都存在严重问题。

  家长们除了质疑独唱一等奖加分资格外,对一些速度滑冰的加分也提出了异议。还有一些家长认识的特殊体型的孩子,也纷纷在2014年黑龙江省中学生速度滑冰锦标赛等赛事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道里区某中学的小Z身形很胖,她能得到500米第一名让人难以置信。

  “有门路”才能参加的加分比赛

  家长们认为,他们的孩子在校期间,对这些比赛闻所未闻,这些比赛是某些有门路的少数人才能参加的“加分专门赛事”,因为报名不设门槛,前五名均可加分,所以只有控制参赛人数,方可保证利益均分。为了验证家长的说法,记者和家长一同到哈尔滨市教育局,想查看记载了参赛名单和最终成绩等重要信息的赛事秩序册。教育局方面以秩序册印数不足、已经交由招生部门存档等理由拒绝提供。

  随后,记者辗转找到了在2014年速度滑冰赛事中担任裁判长的王老师。王老师表示,中考依靠速度滑冰取得加分的现象是近三年来兴起的,包括小W在内的很多考生都跟着他短期训练过,为了保证加分生的利益,他带的成绩优秀的学生都不会参赛,去年的一场1000米比赛仅有2人参赛。

  至于比赛设置报名门槛的问题,他曾向市教育局提交了正式申请,但遭到拒绝。他要求严格按照《裁判法》裁判比赛,对滑得慢的按照消极比赛取消资格,加快比赛进程。但主管领导不同意设报名成绩,告诉他裁判要服务运动员,滑得再慢也得等着。从某个角度看,那些比赛就是加分赛。到底加分赛滑得有多慢,王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今年比赛里,有学生1000米用时达到了四分半钟,而正常初中年龄段用时为一分多钟。为何速滑比赛变成了“慢滑”,王老师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这种比赛不取成绩,只要名次,前五名都加分,而加分生们多是临时抱佛脚,只要能独立一人滑完全程即可。

  考生家长自制“黑名单”

  截至目前,考生家长们已经按照哈尔滨市教育局的公开承诺—“举报一个、调查一个”,提供了两份近百人的存疑加分名单。关于是否存在“假加分”以及哪个环节存在漏洞导致假加分,教育局尚未给出调查结果。而且近日教育局给出的体育项目重新进行能力测试的解决方案,被指无法表明所谓的特长生是否真材实料。时至今日,全市五万考生及其家庭都在对“假加分”调查结果翘首以盼。(文/人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38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