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造假“零容忍” 今秋体优生注册须专业复核

2014年07月09日 08:49:56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2014年高考工作目前正进入招生录取阶段。针对日前辽宁、河南等地被陆续曝光的体优生加分造假事件,教育部昨天明确表示,将督促河南、辽宁等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继续严肃查处有关案件,严厉打击各类替考、加分资格造假等违规违法行为。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天表示,对于近日发生在河南杞县、通许县的高考替考案件,以及河南、辽宁个别中学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资格人数过多问题,教育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分别赶赴河南、辽宁、湖北等地指导督促查办工作。

  续梅通报,经河南省招办和公安机关查实,河南杞县、通许县替考事件涉案人员共计35人。涉案者包括10名当地被替考者、11名来自外地的“枪手”(涉及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3名非法中介、9名涉嫌舞弊考务人员以及2名涉事人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教育部表示,按相关规定,在校大学生“枪手”被查实后将被开除学籍。对河南省被替考学生,按规定给予停止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对涉案的公职人员进行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有关负责人实行严肃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针对河南、辽宁部分高中体育特长生加分资格人数过多问题,续梅表示,已勒令当地彻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涉案人员‘零容忍’”。

  此前,辽宁本溪高级中学被曝1000多名高考生中,获体优生加分资格的高达87人,部分体优生加分存在“猫腻”。在河南省漯河高级中学,今年也有74人获得体优生加分资格,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目前,辽宁省纪委、教育厅、体育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在辽宁全省1072名体优生中,802人签订了《诚信承诺书》,270人放弃体优生加分资格。本溪高中87名体优生中,放弃加分的多达66人。

  教育部要求高校加强对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考生录取结果的监督检查,开展入学专业测试复核。对于在复核中不达标的学生,一律不予学籍注册;已经注册学籍的,坚决予以取消,对相关责任人,实行倒查追责。

  据悉,教育部下一步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减少和清理高考加分的政策,重点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严厉打击加分资格造假。(记者樊丽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28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