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患病父亲为让女儿安心高考瞒病情 考试结束后辞世

2014年07月08日 09:10:31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邱佳丽(右)在租住的房屋内整理书籍

  530分。这是新洲考生邱佳丽今年的高考理科成绩。遗憾的是,父亲邱元生再也无法知晓这个喜讯——身患绝症的他,苦撑到女儿高考结束的第二天,离开了人世。

  18岁的邱佳丽,是新洲区李集街熊元村人。因病致贫,邱家如今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昨日,记者走进她在邾城街的简陋出租屋,她的母亲郑冬芝,还没有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中走出来:“他以前从来没患过病,没想到这么年轻就走了……”郑冬芝一边收拾丈夫的遗物,一边落泪。

  46岁的邱元生,患的是白血病。去年7月底的一天,在武汉建筑工地上做模板的他,突然感觉腿脚发软,根本无法上楼做事。看着日益面黄肌瘦的丈夫,郑冬芝带他四处求医,仅检查费就花去了一万多元。

  “你丈夫是白血病,你要有心理准备。”去年9月9日,经过骨髓穿刺检查,邱元生的病情被确诊。当医生告知这一实情,郑冬芝如五雷轰顶。镇定片刻后,她央求医生:“千万别告诉丈夫,将病情换个说法,免得他精神一下子垮了,多活一天是一天……”

  骨髓异常综合症,对于这个善意的谎言,邱元生一直心存怀疑。直到今年春节过后,他从护士的口中询问得知: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白血病。

  知道实情的邱元生,回家后坐在卧室的镜子前,呆若木鸡。他不想拖累家人,曾想一走了之,以免人财两空。但因担心影响女儿高考,勉强配合治疗。“6月8日之后,你就不要管我了。”他向妻子强调。

  “你还这么年轻,我总不能看着你等死……”郑冬芝多么怀念丈夫病前虽不富裕但很幸福的一家。她不顾别人劝导,借遍亲朋好友,欠下10多万元,带着丈夫继续治疗。夫妻俩也瞒着在校住读的女儿。

  就在高考前个把月,邱元生高烧39度不退。病情日益恶化,10多天几乎没吃什么东西,瘦得皮包骨。回想起丈夫所受的苦难,郑冬芝哽咽不已。

  6月7日,高考开始。为了让妻子安心陪考,清晨7时,邱元生称要去汉口看病。下午回电话说不回家了,就在工棚里过个夜。

  “你赶紧到医院来,见你丈夫最后一面。”6月8日下午5时许,刚刚接到高考完的女儿,郑冬芝突然接到了武汉市一医院的电话。邱元生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已无法言语。医生说,他是被发现倒在公园里后由120急救车送来。

  “一定要救救我爸爸!”邱佳丽哭求医生:“我的身份证、准考证都带来了,以后就在武汉读书工作,用工资作抵押……”遗憾的是,邱元生经抢救无效,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鉴于邱家的困难情况,医院减免了抢救的费用。

  “怪不得5月份我考前回家那次,看到父亲坐在床上十分虚弱。”当时,邱佳丽嘱咐妈妈一定要带父亲到医院看病,妈妈答应得好好的,说只是贫血,问题不大……

  父亲去世后的那两天,邱佳丽终日以泪洗面。可老这样消沉下去不是办法。她得开始撑起家庭的重担。擦干眼泪,6月12日,她便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新洲分公司应聘临时工,勤工俭学挣学费。单位领导得知她家里的困难也十分关照,安排她做文秘,帮忙整理一些资料。

  “我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学会接受无法改变的事,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当着记者的面,邱佳丽安慰母亲:“你放心吧,我已经是大人了。”(记者 张皓 揭兴旺 实习生 柴明阁 张曼)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2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