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在读期间喜结连理 清华研究生夫妇抱娃获学位

2014年07月07日 08:11:43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清华大学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硕士生仲晓波和同在清华攻读博士的妻子陈程抱着4月份刚出生的孩子参加毕业典礼。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上周末,清华大学相继为5171名研究生和3338名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一对在读书期间喜结连理,又在毕业前夕收获新生命的研究生夫妇获得校长陈吉宁的特别推荐,他借此鼓励毕业生,要心存敬畏,勇敢担起家国责任。

  被校长隆重推荐的这对研究生夫妻就读于清华热能系,丈夫仲晓波是硕士毕业生,妻子陈程是博士毕业生。两人都来自江苏,本科就读于东南大学。陈程先于仲晓波入读清华,两人一直相互帮衬,提高学术水平。

  今年4月14日,陈程博士论文顺利送审,4月17日女儿诞生。在家坐完月子,陈程又赶回学校参加答辩,论文还被评为校优秀博士论文。导师为陈程的女儿取名“京京”,意为南京和北京两地爱情的结晶。

  毕业典礼上,清华校长陈吉宁向数千名毕业生隆重介绍仲晓波和陈程,二人抱着两个多月大的京京,接受同学们的祝福。

  不仅仅是这对研究生夫妻获得校长推荐,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中,参与捍卫网络词条行动的本科生也被陈吉宁提起。今年4月,有网友篡改百度百科中PX(对二甲苯)词条,将“低毒”改为“剧毒”,清华化工系多位学生昼夜坚守科学常识,最终将“PX”词条锁定在“低毒化合物”的准确描述上。当时参加行动的蔡达理、常宽和毕啸天昨天本科毕业,三人均成为清华直博生。

  相关新闻

  化工系博士演讲稿大秀诗词

  在前天的毕业典礼上,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张如范7分钟的演讲,获得十余次掌声。

  演讲的人是个“大牛”,他曾做出世界上最长的碳纳米管,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宏观尺度的超润滑现象,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他的毕业论文也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论文。

  这篇2000余字的演讲稿也不一般,理科生的演讲竟满是原创诗词。文理兼长,是张如范的优势,读博期间,无论得意或失意,他都能即兴作诗,抒发感怀。他把自己创作的《苏幕遮—科研小生记事》、《定风波》、《蝶恋花》等多首诗词全都用在演讲稿中,与大家分享科研生涯的酸甜苦辣。

  他也思考着今后的学术道路,做科研时能否将兴趣放在第一位?研究冷门课题是否耐得住寂寞?张如范期望自己用行动书写正确的答案。(记者 任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18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