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你也喜欢在微博里秀恩爱吗? 小心过度引入生厌

2014年07月03日 08:19:19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法官提醒:在工作群中应慎言

  法官介绍,目前,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兴起,开始出现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提交微信电子证据对相关事实进行佐证的情况。本案即为首例认定公司通过微信方式违法解除与劳动者劳动关系的案件。

  法官提醒,微信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流互动平台,所有人对于自己发表的言论应负法律责任,尤其在工作群、办公群中发言更应谨慎注意自己的言论,并承受其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此外,作为电子证据的一种,微信证据亦存在认定难等特点,劳动者要注意取证方式、取证的及时性以及相关的补强证据,以提高证据的证明力。(记者于梦江、通讯员文海宣)

  微信防老板三招

  方法一:屏蔽

  当老板成为朋友圈好友的时候,该如何畅所欲言?有网友支招:“果断屏蔽之。”根据网络发起的一项调查,在受访的2503人中,近三成的人已在朋友圈把领导屏蔽了。

  据了解,朋友圈具有屏蔽功能,在资料设置中的“不让他看我的朋友圈”中开启状态,即表示屏蔽了对方。不过,对于屏蔽功能有网友认为要慎重使用:“当别人发现了自己被你屏蔽了,该有多伤心。”“屏蔽老板有风险,被发现后果很严重。”

  方法二:慎言

  无法拒绝添加老板为好友,屏蔽老板的风险又很大,有网友认为,“慎言是唯一的方法了。”有媒体报道,为了通宵看世界杯,小范跟领导请假谎称自己第二天上午要去医院看病,结果看完球赛后的满足感让他忘乎所以,顺手发了一条朋友圈:“看了一夜球再睡懒觉真舒服。”然后,领导点了个赞,然后,小范没接到领导让他再去上班的通知。当这样的例子一再发生时,有不少人选择了少说话或者不说话。

  方法三:活用分组 选择“可见范围”

  某知名IT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用好朋友圈的分组功能,将好友分成朋友、同事、领导等之类的几组,每次发微信时,都会有一个“选择可见范围”,点击进去可以看到不同的组别,可以选择固定分享给相应的组别的朋友,其他组别的人就看不到这条微信的内容了。当然,如果发纯文字,就不能使用定向“可见范围”这个功能了,只有发带有图片的内容时,才能使用这一功能。(记者于梦江、通讯员文海宣)

  自拍成瘾是精神疾病?

  假新闻!

  近日,网上流传一种惊人的说法:美国一项研究表明,自拍成瘾被定义为精神疾病。然而,经记者查证,网络上这些说法皆来自一个叫做adobochronicle.com的网站。该网站还声称,自拍成瘾的治疗,目前还没有比较好的方法,唯一可用的就是通过一种叫做“认知行为治疗”的方式。

  同样是这个网站,在今年6月30日说,荷兰的研究人员称自拍还会引起人体荷尔蒙的变化,影响人的性欲和性功能。

  经过记者查证,这两条消息的内容都值得怀疑。昨日,记者尝试以自拍(selfie)和自恋(narcissism)为关键词在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官网进行搜索,均未找到与自拍成瘾是精神疾病这个说法相关的文章、出版物、新闻或会议;在主流媒体上同样也没找到该协会有此说法,自拍影响性功能的说法更是没找到来源。当然,刊载这两篇文章的网站adobochronicle.com,也不是美国精神病学协会的官方网站。来源不明、网站不正规,所以这条新闻的可信度可见一斑了。(记者林广)

  专家:影响人际交往,就是病!

  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何日辉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新型精神疾病出现也是事实,从这种趋势来看,自拍成瘾成为一种精神疾病的可能是不能排除的,但必须要慎重对待。精神疾病涉及到当事人的身体、心理各方面,需要经过严格的研究、认证。

  成瘾的概念是“明确知道自己的行为对自己有害的却无法自控”,判断上瘾与否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社会功能是否受损,而不能只看一些表面的东西。假如自拍上瘾到人际交往出现障碍这种程度,这可能就是精神疾病了。

  对于自拍影响性功能的说法,何日辉说,不仅是自拍,随便做点什么事情都可能引起荷尔蒙分泌的变化,因此,这个说法是没有根据的。(记者林广)

   上一页 1 2 3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03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