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决定》明确提出了企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主体

2014年07月02日 15:02:47 来源: 新华教育
分享到:

    编者按:2014年7月2日下午14:00,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做客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解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下为本次访谈精彩摘要。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企业要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应该是首次提出吗?

    葛道凯:是这样的,第一次明确提出。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企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主体。

    主持人:那这个办学主体我们怎么去理解呢?尤其现在提出来不光是学校,企业也是办学主体,那一个办学主体肯定有一个较好地贯彻办学思路、课程设置等之类的套路,那如果有两个主体怎么平衡两者的关系,这个话怎么去落实呢?

    葛道凯: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肯定也是企业朋友们关心的。那什么叫办学?说到这要稍微说一点教育的利益相关方了,有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举办者,举办者就是拿钱的人,谁出钱来办事这是举办者,是第一个利益相关方;第二个方面是管理者,管理者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国务院层面就是教育部、省的层面就是省教育厅、以及各市、县的教育局,这是第二个利益相关方;第三个利益相关方叫办学者,我们通常说的办学多数是指的这个层面的事情,什么叫办学?办学就是校长,具体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的人,大家说这个学校办得好不好,和校长很有关系,所以办学的时候严格意义上讲主要是指的校长这个层面的;第四个利益相关方就是教师、教育者,是教书育人的人;最后一个利益相关方当然就是我们的学生、学习者。

    那么这里面就有一个办学者,办学就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但是在我们国家的语言习惯里面,现在对办学还有另外一种理解,就是把办学理解为举办学校,就是理解为举办者的责任,有的同志也把它理解为办学。我体会这次这个《决定》提出要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这个办学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举办学校;第二层含义就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

    那么社会上会出现两种理解上的偏差,一种理解我现在就已经听到了,有的朋友说:要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就是要企业举办学校。

    主持人:或者就是说企业掏钱。

    葛道凯:是,企业掏钱自己独立办一个学校,这是一方面但是不全面。有人说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就是企业怎么样参与教育教学过程,这个也对,但也不全面。

    我的体会就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以及根据本行业或者企业相关行业职业教育发展的情况,来选择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是举办还是参与举办,是独立地组织教育教学活动,还是参与组织教育教学活动。

    主持人:那我的理解就是企业作为办学主体可以是多种形式、灵活多样,企业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

    葛道凯:对,多种形式、多种内容,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学校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企业进行合作。

    那么接下来可能有网友朋友会问,说文件说要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这说得很好,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是已经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职业教育的很重要的办学基本特征来推进的,那么在实施的过程中,很多学校说都是“一头热”,哪一头热呢?学校热,企业不热,就是学校相对主动、企业相对被动,那你说要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企业的积极性怎么调动起来呢?

    这次《决定》从四个角度对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进行了部署。一是号召鼓励,这个很重要,我们是个大国,要鼓励我们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或者参与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过程。比如《决定》里面说到:鼓励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支持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培训人才,来不断地提升企业的价值。这些就是属于鼓励和号召层面的,这是第一个方面的。

    二是激励,不光是鼓励和号召,要有具体的政策去激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举两个例子,比如决定里面说:企业接收实习生所实际发生的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还比如对于举办职业学校的企业,如果符合发展规划,那么各地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予以支持。当然我这里只是举了两个例子了,还有一系列的激励政策。

    三是要求。比如决定里面说规模以上企业要有机构或者人员组织实施职工教育培训,对接职业院校,设立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岗位,这就是对企业的要求,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决定里面甚至直接提到了社会责任。《决定》里面说:企业开展职业教育的情况,纳入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所以这就是说《决定》也对企业提出了要求,因为发展职业教育也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一个基本保证。

    有了鼓励、激励和具体的要求还不够,四是要建立法规的保障,所以这次《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的有关法规。

    我相信有鼓励、有激励、有要求,将来立了法,我们企业参与或者是举办职业教育的主动性,或者是内在动力应该能够逐步地得到释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9934126701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