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三特点:领导重视、改革力度、部门协作前所未有

2014年07月02日 14:17:45 来源: 新华教育
分享到:

    编者按:2014年7月2日下午14:00,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做客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解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下为本次访谈精彩摘要。

    主持人:首先请葛司长给我们分析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批示传递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意义又在哪里?

    葛道凯:这次会议在会议总结的时候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用三句话概括。

    第一特点是,领导重视前所未有。因为在会议召开的时候,习近平同志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指示,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见了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所有会议代表,差不多有700人,并且发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这次会议的第一次全体会是电视电话会,这个会议一直开到了有条件的县,所以估计要有几万人同时在线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刘延东副总理和马凯副总理做了重要讲话,第一天下午分组讨论,第二天上午是第二次全体会,有10个单位做了发言,最后是袁部长代表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作了一个总结。所以说应该说这次会议领导重视前所未有。

    第二个特点是,改革力度前所未有。这次在会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配套这个决定,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农业部和扶贫办联合印发了一个《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把决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里面。

    第三个特点是,部门协作前所未有。我们粗粗统计了一下,参加第一次全体会的中央国家机关有51个,另外有9个行业组织,加起来60多个,可以说几乎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都参加了。这也体现了职业教育的特点,职业教育是要和社会方方面面都发生联系的,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帮助和参与。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9934126701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