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教育 > 正文

尚金华:敢于担当 为学生成长创造无限的空间

2013年05月17日 10:04:36
来源: 新华教育
【字号: 】【打印
【纠错】

尚金华校长

    在北京市名校校长队伍中,北京市第五中学校长尚金华显然是一个“另类”。他不喜欢显山露水,更是个淡泊名利的人,头顶上的光环更少,至今也没有市级以上的荣誉称号;他具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担当意识,也有着卓有成效的办学实践,强烈的责任感和优良的素质相得益彰;他的人生经历了两次意外的“降职”,也完成了两所高标准学校的建设,曾经有两位状元来自他所在的学校,但他却很淡然,也很淡定,甚至有某种超脱。

    采访尚金华校长,他的朴实与谦和,他的低调和深刻,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采访过程,更多的是推心置腹的交谈,他没有名校校长的派头,却有直面矛盾的勇气,化解矛盾的能力,再加上敢于担当的品格,让人在细细品味之余,逐渐领悟到一位名校校长的风采。

    年轻时经历过两次“降职”

    采访首先是从这样几个问题开始的:“我是怎么当上老师的?我怎么干上教育的?我有没有能力做好教育,尤其是做好中学教育?”

    尚金华校长话语坦荡,语气平和,但却不乏对教育人生深刻的思考和独到的感悟。

    作为东城师范的毕业生,18岁的尚金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就在北京市第142中学当了年级组长、班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课,他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之后,尚金华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尽管过程非常艰苦,但开阔了他的视野,铸造了坚强的意志。

    那段时期,也培养了尚金华敢于担当的品质,从此,这种做人的品质和大气就一直伴随着他,直到现在。他在敢于担当中成长,在能够担当中前行,在践行担当中创造辉煌。

    期间,尚金华却经历了两次“降职”。

    在读师范学校时,尚金华入了党。工作后不久,因为急需人才,20多岁的他马上顶岗,挑起了重担,担任学校革委会副主任,相当于三把手。恢复高考后,学校师资的紧张状况得到了缓解,并有所好转。学校也陆续分配了一些大学生,他的资历、学历和能力就有了差距,一下子就变成了学校的德育副主任。

    这是尚金华的第一次“降职”。

    工作之余,他抽出时间学习,综合素养和能力得到了提升,学校领导发现尚金华是可用之才,就再次启用了他。那个时候,他做的工作比较繁杂,尽管是学校的副校长,但却没有位置,就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做支部工作,同时还要学生的管理工作。

    后来,尚金华有机会参加了脱产学习,攻读本科。两年后,他回到学了校,尽管这对于他从事教师工作在系统理论知识上有很大的帮助,但当时学校已经没有了空余的岗位。于是,他又从一名校级干部降到教导主任,开始管理教学工作。

    这是尚金华的第二次“降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琦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725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