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从两会贺电贺函看中国与世界关系演变 ·孟建柱: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渠道 ·新华社受权播发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新华社评论员:奋进在成就梦想的中国道路上 ·(授权发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授权发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授权发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两会回眸:民主进步,追寻中国梦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品读李总理“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从两会贺电贺函看中国与世界关系演变
2013年03月19日 17:52: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陈俊侠 李学梅)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幕甫落,世界政要对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祝福如雪片般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8日15时,不包括电话祝贺,外交部已收到228封贺电贺函。

    早在1954年,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就收到一些国家政要发来的贺电贺函。此后,每逢人大、政协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世界各国的贺电贺函就会随之而来。近60年光阴荏苒,回顾一些重要年份的两会贺电贺函,人们不难发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今非昔比。

    贺电函数量:数字与影响齐升

    1954年9月,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由于历史原因,大会收到的贺电贺函很少,且大多来自社会主义阵营。

    此后,中国两会收到的贺电贺函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1975年的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随着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及对外交往的扩大,收到的贺电贺函比前几届大为增加。这一年,日本和法国领导人也发来了贺电。

    1978年堪称两会贺电贺函的分水岭。这一年的两会从2月24日开到3月8日,各国贺电贺函则从3月初延续至4月中旬,根据新华社授权发布的报道,数量超过150封。从菲律宾总统到喀麦隆总统,从南斯拉夫议长到美国总统,从英国女王到瑞典首相……亚、非、拉和欧洲、北美各地区领导人的贺电贺函纷纷发来,中国影响力提升可见一斑。

    2013年3月,这一交流方式得以延续:传统友好国家如巴基斯坦,周边国家如日、韩,发展中国家如纳米比亚,发达国家如美国,都在习近平主席当选后不久发来贺电贺函。截至18日,外交部收到的贺电贺函已超出1978年的总数。

    如果将1978年与2013年的首批贺电贺函进行比较,也能看出这一趋势。新华社的授权报道显示,1978年3月6日中国收到首批3封贺电,分别来自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和越南领导人孙德胜。今年,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的当天,20封贺电即翩然而至,这还不算俄、美总统的电话祝贺、欧盟领导人范龙佩和巴罗佐的联名贺信、菲律宾政府发表的声明以及几内亚总统孔戴和乍得总统代比业已发出但尚未传递到中国外交部的贺电。

    此外,当天还有多位外国政要给新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发来贺电贺函。作为国际关系的一个晴雨表,贺电贺函往往传递重要信息。各国争相来贺,无疑表明它们愈来愈重视对华关系。

    贺电函媒介:从电函到电话祝贺

    上世纪,各国政要祝贺中国领导人当选的形式以发贺电贺函为主;进入21世纪后,通电话等更加直接和亲近的祝贺方式越来越受重视。

    1978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发给叶剑英委员长的贺电正文只有简短的一段话:“我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对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期待着按照上海公报的原则进一步改善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的贺电,亦是言简意赅、三句成文。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富尔发来的电报更短,正文部分只有两句话,译成中文仅76字。

    随着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一纸贺电贺函似乎已不足以担当“传信达意”的作用,于是开始有外国元首直接打来电话,向中国当选领导人表示祝贺。2003年3月,胡锦涛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后,就分别接到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法国总统希拉克的祝贺电话。

    十年后的3月14日,电话祝贺的方式得以延续。在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显示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与互信。而这一次,双方的通话更因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以及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了特殊含义。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选择以打电话的方式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法新社对他“没有浪费任何时间”印象深刻。事实上,两国元首通电话的好处还在于能深入探讨共同关心的双边或国际事务。法新社、美联社等外媒注意到,中美领导人此次还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网络安全等话题。

    此外,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印度总理辛格等也都选择通过电话向中国新当选领导人表示祝贺。电话互动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以及对国际事务参与的日渐加深。

    贺电函内容:祝福依旧涵义愈深

    翻开历届两会贺电贺函,不同时代的烙印随处可见。

    1954年的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来贺电。苏联《真理报》援引贺电内容说,此次会议的任务是“通过人民的宪法,以巩固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长期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成果”。

    1978年两会召开时,四人帮已被粉碎,中国百废待兴,改革呼声日渐高涨。“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它总结了揭发和粉碎‘四人帮’的辉煌胜利,号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继续革命,继续前进”,时任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在给中国新领导人的贺电中说。

    时至2013年,祝福的话语依旧热烈,但已被赋予更加丰富的涵义。“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在建设繁荣中国的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的和平崛起将是亚洲和全世界繁荣稳定的源泉”,在祝贺李克强就任总理的电文中,柬埔寨首相洪森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

    奥巴马则在电话中强调,将继续推动美中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稳定向前发展,努力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从卡特对上海公报的强调,到小布什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再到奥巴马的新型大国关系观点,三任美国总统的贺词几乎就是中美关系30多年来由接触到交往再到日趋成熟真实而生动的写照。

    贺电函公布:从“公事公办”到“热情宣示”

    历史上,向中国领导人发贺电贺函往往是各国政要“公事公办”之举,很少主动公开内容。近些年来,不仅打电话“抢先”渐成风尚,不少国家还选择在发贺电贺函之后热情宣示其内容,送上“加强版”祝福。

    例如,韩国选择在外交通商部例行记者会上“追加”祝贺。其发言人赵泰永表示,韩国政府期望同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政府一道,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实现东北亚的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有主动宣示的,也有主动报道的。乍得和几内亚等国家在发贺电的同时就在其官方媒体上进行了报道,显示这些国家把向中国领导人发贺电看作一件非常重要的新闻事件。乍得官方广播电台宣读了总统代比给习近平的贺电,强调“珍视两国传统友谊”;几内亚媒体则报道说,孔戴总统表示他本人和他的国家都愿为深化几中友好关系而努力。

    一纸贺电,折射出60年间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迁。通过这些对比,人们不难发现,中国的影响力在与日俱增,中外领导人的沟通更加顺畅,而世界也对中国有了更高期待。

( 编辑: 张轶群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508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