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之后怎么干

阅读全文

    本报记者采访近百名代表委员——

    两会之后怎么干

    宣传两会精神,贯彻两会精神,委员们已经行动起来,代表们也正积极准备。

    政协会刚结束,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委员就在上海图书馆做了一次讲座,宣传两会精神:

    本次两会所彰显的求真务实精神,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需要。

    两会为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李欣蓉代表树立了新目标。“回去之后的第一件实事,就是要追踪农村垃圾处理的完善进度。”一方面要跟区里保持联系、反馈意见,另一方面要召集20多个自然屯的负责人制定村约、明确各自的环保任务。

    两年前,当村官合同到期的时候,李欣蓉选择继续留在村里。两年后,当人代会行将闭幕时,李欣蓉揣着满满的点子要回去大干一场。“问题是一点点累积起来的,它的解决也要靠一步步的实干。”两会精神已经烙在了李欣蓉的心里。

    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批台资企业和项目或已经落地建设或正在积极商谈合作。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周联清代表说,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对台政策,促进闽台产业深化对接,深度融合,探索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努力把平潭打造成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家园。

    人代会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也将回到他的日常工作岗位上,但还有许多问题一直让院士放不下心,环境污染的治理问题,医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食品和药品安全的问题等。他回到广州后,还将继续收集这些方面的资料,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实际扎实调查。对他来说,77岁的高龄不是问题,他依然要为国家“五位一体”建设不懈努力。

    关于接下来的履职工作,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周新生委员表示,还将继续沿着这次会议的思路,关注民生,关注民主监督,关注大家司空见惯却具有一定危害性的问题,并且还将持续关注转变工作作风以及反腐败方面的问题。“在民主监督方面,我也想做一些探索,结合我过去近10年做审计监督的经历,利用全国政协的平台去做调研,争取做出成果来。”

    对于新的履职征程,云南芒市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梁晓丹委员也有了初步设想。“除了要先向市里反馈我关于大瑞铁路、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提案的工作并继续关注进程外,我要开始研究做一个关于促进芒市旅游业发展的提案。”

    梁晓丹在大学的所学专业是旅游业,在她看来,芒市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三条河穿城而过,但是这些美丽的水却没有利用起来。水可以提升城市品位,有水就有灵气。所以我想研究将这几条河做成城市景观的可行性。”

    人代会即将结束,珠海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雷军代表觉得,他的使命才刚刚开始。作为企业领导者,过去他关注的不过是自己企业的问题;现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觉得应该更多关注整个行业、全社会的事情。

    他认为,创业与创新环境中,融资问题还是关键环节。他计划本次大会结束后,联合业界人士,进一步推动国内“天使投资”计划,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外,还要呼吁、鼓动政府主管部门、成功的企业家共同参与,推动全社会呵护这创新与创业的环境。

    7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代表依旧壮心不已。已经是4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成了呼吁解决问题的一个“品牌”。王梦恕说,说真话是有效果的,事实证明,大家是尊敬、认可真话的。做人大代表令他最欣慰的是推动了很多问题解决。姐姐临终时说了一句话,让他不要为世界的缺点生气。王梦恕说,“我现在学会不气了,我还要用真话,让那些损公谋私的人去生气!”(本报记者 尹世昌 杨旭 魏薇 王汉超 李刚 赵婀娜)

01002041025000000000000001110700115051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