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侧记 ·张德江: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侧记 ·17日人大代表热搜榜: 王毅、郭声琨、常万全等受关注 ·中国梦的新起点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最高法新任院长周强:接好法院事业“接力棒”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层
2013年03月17日 18:01: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刘刚 李寒芳)2963名全国人大代表在1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和秘书长。

    张德江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当选为副委员长,王晨同时被选为秘书长。

    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常委会为常设机关,它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行使最高国家权力。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组成委员长会议。依照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委员长会议负责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日常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经各代表团酝酿协商后,再由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进行等额选举。选举的人选获得的赞成票数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始得当选。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人数与上届持平,其中10人为新任,3人为连任。平均年龄为62.76岁,比上次换届时副委员长的平均年龄小了近两岁。其中最年长的是再次当选副委员长的民建中央主席、1945年7月出生的陈昌智;最年轻的则是1957年1月出生的沈跃跃。

    引人注目的是,一批“50后”首次出现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行列中,而且人数占了将近一半。除沈跃跃外,还包括1950年出生的王晨,1951年出生的吉炳轩,1953年出生的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和1956年出生的万鄂湘。

    新一届副委员长中的大多数曾主政地方或部委,有着较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张轶群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5055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