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侧记 ·17日人大代表热搜榜: 王毅、郭声琨、常万全等受关注 ·中国梦的新起点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最高法新任院长周强:接好法院事业“接力棒”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网站发表致辞 ·平稳交接 梦想启程--台湾媒体关注大陆两会落幕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让自己做的事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2013年03月17日 16:47: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1年8月26日,李源潮同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疏勒县巴仁乡16村看望基层干部群众。 新华社发

  2007年10月,李源潮在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随后被确定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

  五年中,作为中共中央干部管理部门的“掌门人”,李源潮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改革创新。他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办法选人用人。

  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些在干部中、在社会上都引起强烈共鸣。中组部建立的干部任用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已成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杠杆。

  李源潮推动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他说,“开放的中国机遇无限,发展的中国希望无限。现在世界上不仅有一个西方的美国梦,也有一个东方的中国梦。”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才选择到中国寻求发展的机遇。

  “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李源潮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把人民群众希望我们干的事情干得更好”。

  “一个人的成长不仅要读懂有字的书,更要读懂无字的书。”经历过贫困农村磨砺的李源潮,热情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去拜人民为师。20万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实施,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有知识、有文化的新鲜血液,也为党政干部队伍储备了人才。

  日常工作生活中温文尔雅,待人接物谦和,富有亲和力,但如果遇到违法乱纪的事,他的铁腕特色会毫不含糊地显露出来——这是江苏干部对李源潮的普遍评价,也是组织部门同事对他的评价。

  李源潮酷爱读书,在火车上他把解数学难题作为一种休息的方式。他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理学硕士、中央党校法学博士学位。他还是中国第一批派往哈佛大学学习的省部级干部。

  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李源潮再次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李源潮的夫人高建进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育系首任系主任。夫妻俩同为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校友,育有一子。

   上一页 1 2  

( 编辑: 刘琼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505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