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李克强谈做人心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李克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 ·李克强谈环保:政府要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廉政监察两手都要硬 ·记者会花絮:"把机会留给更多的媒体" ·李克强: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 ·李克强:中国劳教制度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李克强:中国和平发展与维护主权两条原则并行不悖 ·李克强:两岸关系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愿与台湾共享机遇 ·李克强:中俄没有什么谈不拢的 可多谈务实合作的事
李克强:用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变政府职能
2013年03月17日 11:22: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说。

    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李克强说,凡事想要做成的话,总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作出可能的选择。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

    李克强指出,如果说机构改革是政府内部权力的优化配置,那么转变职能则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李克强说,机构改革不易,转变职能更难,因为它更深刻。

    “我经常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这既影响了效率,也容易有腐败或者叫寻租行为,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他说。

    李克强表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李克强说,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 编辑: 陈剑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00115053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