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让自己做的事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两会观察:李克强总理首场记者会十大精彩语录 ·李稻葵:GDP预增长目标7.5%透露稳增长意愿 ·张德江: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代表委员为破解“用工荒”支招——农民工“市民化”才是根本之道
黄作兴代表:切实扶持科技创新 力促经济“脱虚向实”
2013年03月16日 22:09: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张遥、周劼人)“国家强调实业发展,给很多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但炒楼可以一夜成老板,做实业可能十年没进展,建议从政策上让企业家主动、快速回归实业创新。”中国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代表说。

    长期身处民营经济发源地温州的黄作兴,对民营经济最近几年的发展轨迹深有感触。“做实业投资大、风险大、见效慢,这种环境下经济就容易由实向虚,走向楼市、股市,抽干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动力。”黄作兴建议,做好几个方面的“强化”为实业科技创新装上“发动机”。

    黄作兴建议,首先应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这是生产主体的优势。其他部门很难具备这一条龙的能力和条件。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企业具备了市场的需求信息、可以进行新产品开发立项,同时具备产品开发和销售推广应用能力,善于了解用户对新产品开发的反馈意见,有利于新产品不断完善,批量生产。

    黄作兴认为,还应强化对企业创新的政策倾斜,完善财政资助、贴息和税收减免政策,建立健全利益补偿机制,严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审批关,一经批准,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就要兑现。

    “此外,国家对公共检测、试验设备的投入也应强化,这个活企业做不了,必须由国家牵头来做。”黄作兴说,建议国家早日建立行业公共新品破坏性试验和检测机构,提高新品质量性能的可靠性,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黄作兴同时建议,强化创新人才保障机制,加大对优秀科技人才的奖励金额、政治待遇、住房和生活保障力度。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推广应用,同时强化科技成果参股和科技金融机制的建设,借“温州金改区”东风,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鼓励开展面向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担保业务,例如面向高水平的回国回乡创业人才,可以发放专项无需抵押担保的小额贷款作为初创费,开创科技优先的新局面。

( 编辑: 王萌萌 李洪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505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