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简历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简历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简历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奋力前行--访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国务院副总理简历 ·牢记使命 实干兴邦--人大代表谈“中国梦”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 ·民众期待新一届中央政府不负众望 ·李斌:“默默守护着13亿人的健康”
每年新增90万“缺陷婴儿” 人大代表呼吁产前诊断尽快入医保
2013年03月16日 15:35:4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苏晓洲)“产前诊断技术越来越高,但有重大出生缺陷的婴儿在很多地方却没有减少。”来自湖南郴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指出,我国目前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婴儿约90万人,应尽快将产前诊断纳入医保,才能减少先天悲剧发生。

    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雷冬竹告诉记者,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据统计,目前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由于人口基数大,全国每年出生的约1600万婴儿中,有出生缺陷的就有约90万例。“缺陷婴儿”的出现,给其所在家庭和社会带来长期、沉重的负担。如我国每年因神经管缺陷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每年新出生的唐氏综合征生命周期的总经济负担超过100亿元,新发先天性心脏病生命周期的总经济负担超过126亿元。

    雷冬竹指出,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建立了产前诊断中心,诊断先天愚型、地中海贫血等重大出生缺陷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和普及。但由于很多地方只将100多元的产前筛查纳入城乡医保,而1200多元的产前诊断属于自费项目,很多低收入家庭放弃产前诊断,这成为我国重大出生缺陷新生儿总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雷冬竹在两会上建议,加大对出生缺陷监测与研究的投入力度,同时将产前诊断、出生缺陷患儿诊断、治疗和康复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障。

( 编辑: 王萌萌 李洪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5049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