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像做学术研究一样履职——戴仲川代表的11年履职路 ·阎钢军代表: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制度保护地球之肾 ·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六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下午3时将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 决定国务院副总理等人选 ·赵革代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政策“组合拳” ·两会十大“高频语”折射中国发展新走向 ·王战代表:赋予传统文化新意 凝炼东方文化主流价值 ·城镇化"三问"——人大代表谈如何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用高端燃油拉低端煤,不划算!”——冯军代表建言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基层代表委员声音回放:把群众心声带到共和国最高决策殿堂
像做学术研究一样履职——戴仲川代表的11年履职路
2013年03月16日 14:56: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黄小希、许雪毅)11年前,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戴仲川,提交了一份关于修改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的建议。作为一名法学研究者,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从关注司法改革开始了他的人大代表履职生涯。

    从2003年到2013年,从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是戴仲川不曾间断的努力。

    “现在,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已经进行了较大修改,全国人大也将对行政诉讼法进行修改,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戴仲川说,政府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越权、不按法定程序办事的情况在有些地方还比较突出,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任务,法律应成为权力行使的界限。

    履职11年,戴仲川一共提出议案建议170件,内容不仅包括制定和修改法律,还涉及食品安全、教育投入、通讯资费、农民工社保转移接续等民生领域。除了源于对司法独立公正的追求,戴仲川的建议,更多来自他的倾听与观察。

    福建莆田的一位消费者打电话反映移动双向收取漫游费不合理;泉州一些农民工说由于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难,他们不愿意参保;从旅游景区浑浊的海水到不时爆发的浒苔,近年来一系列海洋环境污染事件不断出现……

    “作为研究法学的人,我会考虑,这个问题有没有相应的立法,执行过程如何,其中可能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戴仲川说,带着现实中发现的问题,自己通常会查阅大量资料,走访一些单位和个人,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相关调研。“思考并形成一份建议,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不亚于一次科研。”

    把社情民意带到两会的同时,戴仲川不放弃每一个提问、质疑的机会。福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爱较真的他总是积极发言。

    在今年两会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戴仲川专门就预算问题向列席福建代表团小组会听取代表意见的财政部官员提出质疑。

    在戴仲川看来,看好纳税人的“钱袋子”,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我很关注预算法的修改。预算法如果要修改,应强化人大对预算的监督。”他说,今后几年的履职,自己将持续呼吁加大预算的公开力度。

    今年两会,不少首次履职的基层代表主动向“老代表”戴仲川请教。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踊跃表达自己对国家大事的看法,人大代表的意见也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两会即将闭幕,北京春意渐浓。11年来,生活在南方的戴仲川,已经习惯了每年三月在北京感受春天的气息。

    人们总是把春天比拟为梦想与希望,戴仲川说,过去11年,司法改革在机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方面仍有待加强。他希望,司法改革在全国人大的推动下,能够取得新的进展。

( 编辑: 王梦捷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49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