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简历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简历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简历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奋力前行--访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国务院副总理简历 ·牢记使命 实干兴邦--人大代表谈“中国梦”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 ·民众期待新一届中央政府不负众望 ·李斌:“默默守护着13亿人的健康”
郭淑芹代表:国家需制定政策让全科医师“下得去”
2013年03月16日 10:16: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白林)“鉴于国家对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班毕业后的安置尚无明确的政策规定,河北省只是将毕业学员推荐到省内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或在省内自主择业并作为河北省全科医学储备师资,对保障毕业生定向就业缺乏硬性规定。”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郭淑芹对记者说。

    “然而,目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低学历、低素质、未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人员比例过多,占用了相当的人员编制,致使经过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推荐就业学员难以全部安排到位。部分毕业学员经过规范化培训后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不能很好地更新社区卫生服务人力资源结构,社区医务人员学历低、职称低的现状难以根本扭转。”郭淑芹说。

    据郭淑芹介绍,国家高度重视全科医学发展和全科医生培养。2000年,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发展全科医学教育的意见》,要求到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适应社区卫生服务的需要。

    “加强全科医学建设、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关键。而使全科医师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队伍的主体,关键在于建立‘有进有出’的人员管理制度。”郭淑芹说。

    郭淑芹建议,坚持把医学院校学生毕业后的规范化培训作为培养全科医师的重要途径,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创新培训机制和形式,在把好招生关口,确保择优录取的同时,不断扩大培训规模,加强全科医师队伍。

    同时,建立全科医师就业安置政策,做好培训班学员毕业后的就业导向工作,确保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优秀全科医学人才“下得去”,切实起到提高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的作用。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5048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