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建言避免中西部地区成科技创新"洼地" ·两会会场内外,记者也疯狂(组图) ·解放军代表建议修改全民国防教育日 ·每一名农民代表的肩上都承载着农民朴素的梦想 ·共识汇聚正能量 实干托起“中国梦”——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之际 ·让梦想照进现实——"中国梦"两会视角 ·吴碧霞代表:发展传统曲艺须加强地方方言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许锡龙:破解农民贷款难 银行不能偷懒 ·调查:超8成受访者曾想考公务员 看中"福利待遇好" ·谁是权力笼子的守护人
人大代表建言避免中西部地区成科技创新"洼地"
2013年03月16日 09:29: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顾立林、李亚楠)今年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表示,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对于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保持经济长期向好意义重大。但中西部等后发地区因自身先天不足等原因,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希望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避免其成为科技创新的“洼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黄布毅说,中西部地区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明显处于劣势,争取国家级经费支持也明显少于发达地区,而且差距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科技项目和资金不足,不仅严重影响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严重影响中西部地区人才的成长环境,导致优秀人才流失,进一步制约了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战营说,国家的科技投入一般采用项目招标制,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和研究所由于人才凋零、科技集成度低、信息落后及评委的偏好等原因,很难竞争过东部发达地区,中标率低,这种“弱者恒弱”的格局使得区域间的科技创新水平差距越来越大。

    黄布毅举例说,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科技人才和投入等同发达地区比仍存在差距,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只有4家,还存在基础设施陈旧、整体规模偏小、科技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现有农业科技团队中两院院士仅有2人,进入国家层面的领军人物明显偏少;农业科技的财政投入不足农业总产值的0.1%,远低于全国平均值0.25%,更低于1%的国际平均水平。

    为此,王战营和黄布毅均建议,加大对中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设立中西部自主创新专项扶持资金,制定有利于中西部后发地区的评价制度和措施,在重大项目规划布局、审批核准、资金安排等方面对中西部地区给予适当的专项支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拓展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设立专门针对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的贷款业务,降低贷款标准,简化贷款程序;鼓励高校研究所做好中西部后发地区对口攻关,实行校(院)企结对扶持,对引进大院大所共建创新载体给予支持等。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4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