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城镇化建设应该赋予更多、更有效的生态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简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范长龙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国务院总理简历 ·赵华林:在大气监测、垃圾回收、地下水监测等方面加强两岸合作 ·(两会权威访谈)世界将从中国创新中受益——访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
铁飞燕:两份议案关注留守儿童和学前教育
2013年03月15日 17:43:2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15日下午4点30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交通收费员铁飞燕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人大代表通过微博等渠道去搜集意见,去和群众交流。听说这次你的建议是关于留守儿童的,这份议案是怎么形成的呢?

    铁飞燕:是的,我带来两份议案,一份是关于留守儿童的,一份是关于学前教育的。我身边就居住着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条件非常艰苦,生活状态非常糟糕,教育状况也非常糟糕。其次,我关注的问题就是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在十年前,这些名牌大学,基本有80%都是咱们农村孩子,因为那时候农村孩子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都和城市里的孩子同等教育。再加上农村孩子的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都是考名校的,但是近十年我们再来看这些名校,农村学生占的比例非常少,可想而知,这个最基本的原因就在于学前教育。 农村孩子的教育水平和城市孩子的教育水平距离比较大,农村孩子没有学前教育,直接上一年级,从一年级才开始学习写1、2、3,而城市里面的孩子四五岁就开始上奥数,两三岁就已经开始写字了。但是农村孩子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所以他们十以内的数字很难念通。所以我就希望通过自身的感受,因为我本身就来自农村,通过现在的这种现状,所以我就带来了这两份议案。

    主持人:没想到您这么关心民生问题,您这次当选了人大代表,也就意味着这五年你会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职责。有具体的打算吗?

    铁飞燕:接下来我会不断地去调研,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环境这方面,这些方面将是我在这五年里面一如既往要关心的话题。当然,期间也会有很多我了解到的很多东西,我也会去关注,但是我最关心的还是这些方面。

( 编辑: 姚斯彦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65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