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当前和今后环保工作难点 ·李国华:中国邮政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地承担邮政服务义务 ·李国华:五方面入手加快邮政创新步伐 ·改善水环境质量让更多的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 ·金长征代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速”太湖水清澈起来 ·为体育植根全民生活鼓呼--“老代表”杨扬的中国梦 ·吴晓青:力争在较短时间内缓解大气污染严重的状况 ·推进农村集中连片整治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环境问题 ·三峡大坝船迫过闸常积压 代表呼吁建新通道 ·李国华:应加快构建邮政服务民生网络平台
李国华:中国邮政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地承担邮政服务义务
2013年03月15日 16:26:4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接受新华网独家采访。李国华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邮政一直不分地域、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地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邮政的普遍服务义务和特殊服务任务,包括信件、印刷品、包裹、汇票,机要通信、党报党刊发行,义务兵平常信函、盲人读物和革命烈士遗物的免费寄递等。

    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坚持普惠金融。目前,邮储银行已成为全国网点规模最大、网点覆盖面最广、客户数量最多的金融服务机构。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共有营业网点38000多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网点占比超过70%,中西部地区网点占比超过60%,覆盖了全国超过98%的县级区域,为融通城乡经济,服务广大百姓提供了便利条件。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华网:新华网一直以来十分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请您谈谈你带领的企业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是怎样更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您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如何体现这样的社会责任精神呢?

    李国华:古人说,各自责则天清地宁。一个成熟、有担当的企业不应该仅仅着眼于商业回报,而应努力兼顾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均衡发展,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共生、企业与客户和睦相处、企业与员工和衷共济。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积淀的企业,我们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

    忠实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职责。长期以来,中国邮政一直不分地域、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地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邮政的普遍服务义务和特殊服务任务,包括信件、印刷品、包裹、汇票,机要通信、党报党刊发行,义务兵平常信函、盲人读物和革命烈士遗物的免费寄递等。每天,全国有16万城乡邮递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投递信件、报纸和物品。不仅满足了本国境内包括城市、农村、海岛、边疆在内的所有居民点基本通信需要,还在保证国家政令畅通、传递方针政策以及各种信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邮储银行坚持普惠金融,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服务精神,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牢固树立“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理念,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全力服务城乡百姓。为了方便百姓,网点大多数设立在其它商业银行不愿意设点的农村、城市社区。邮储银行组建五年来,新增网点近3000个。目前,邮储银行已成为全国网点规模最大、网点覆盖面最广、客户数量最多的金融服务机构。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共有营业网点38000多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网点占比超过70%,中西部地区网点占比超过60%,覆盖了全国超过98%的县级区域,为融通城乡经济,服务广大百姓提供了便利条件。

    此外,无论是抗击雨雪冰冻、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是奥运会、世博会等国家举办的重大活动,邮政企业都义不容辞地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承办以关注贫困学生、关爱母亲为主题的爱心包裹、母亲邮包等大型公益行动,累计募集捐赠额近3亿元,直接受益学生超过200万名,覆盖贫困地区、地震灾区和革命老区的29个省(区、市)、298个县的6000多所学校和6549个家庭。邮储银行自2009年起,率先开展大学生“村官”转岗招聘工作,目前已累计招聘转岗大学生“村官”3000多名,逐步摸索出了一套选、育、用、留的人才培养新机制。

    主动开展便民服务和服务“三农”工作。在全国各地建成17.4万个便民服务站,以信息化为手段,智能缴费终端为载体,将邮政业务以较低的成本,方便、快捷地延伸到社区、农村、工厂、学校等人群密集地,为老百姓提供政务信息发布、缴费、票务、邮政业务、商品代购等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邮储银行开展养老金代发工作已十余年,截至2012年底,累计发放养老金近4.7亿笔,发放金额超过4000亿元。在服务创新方面,我们建成了全国首家总行集中的电视银行,为广大社区居民尤其是中老年客户提供了安全便利的服务渠道。此外,邮储银行率先在部分地区开办“金融夜市”,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间8点,为广大居民尤其是白领一族提供了贴心服务。

    中国邮政70%的对外服务网点分布在农村。中国邮政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服务“三农”,初步建成了邮政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农资配送、代理放号、代收话费、报刊订阅、邮送广告、邮政汇款、邮政储蓄、小额贷款等多元化、全方位的邮政服务。邮政服务“三农”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认可,也得到了中央的肯定,邮政服务“三农”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邮储银行多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送贷下乡”、“送理财知识下乡”、“送国债下乡”等活动,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产品匮乏、信息闭塞等问题。为有效缓解农村地区的融资困难,我们因地制宜地推出了粮食直补资金担保贷款、烟农小额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等贷款产品。为着力改善农村地区的支付结算环境,我们在“新农保”、“新农合”、农村手机支付等方面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创新工作。

    努力构建和谐邮政企业。我们认为,企业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保证近百万邮政员工的和谐稳定,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的目标很多,但核心目标就两个:一个是完成上级规定的改革发展任务,另一个就是不断提高员工收益。对于第一个目标,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政策,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推动中国特色邮政事业迈上新台阶。对于第二个目标,我们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利用自动化、机械化设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改善生产工作环境。加快推进农村支局职工小家、城市投递员之家建设,建成职工小家1.2万个、投递员之家900多个,累计受益员工超过20万人,解决了职工喝水难、吃饭难、如厕难、洗澡难和看电视难等“五难”问题。按照向一线员工倾斜的原则调增固定薪酬,去年四季度开始,邮政一线员工每月平均增加443元,而副处级以上人员仅增加100元。根据企业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需要,在全国邮政企业中分层开展大规模员工培训工作,全员培训率达到80%以上。

    我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从三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一要牢记宗旨和使命,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和国家交办的各项任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要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主动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做依法治企的表率;三要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培育服务文化,打造服务品牌,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

( 编辑: 李春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25124464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