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建议:成渝两地可先试点医保互认 ·代表建议:四川藏区学前及高中教育全免费 ·四川团建议:将川西藏区纳入"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 ·四川代表团建议:完善对口支援四川藏区机制 ·李家祥:民航局正在推进低空开放 ·中央编办、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详解铁路体制改革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 2.6万亿债务如何消化? ·徐守盛:城镇化绝不是简单“造城” ·白岩松:您再听 住建部长没说房价会“向下走” ·人民日报:选贤任能是治国理政之要
代表建议:四川藏区学前及高中教育全免费
2013年03月15日 08:09: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些年四川藏区教育条件和水平不断提高,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四川代表团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四川藏区学前及高中教育全免费,并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推动四川藏区教育发展。

  代表认为,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藏区教育发展,初步建立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民族地区教育体系。但受自然、历史、文化等因素影响,四川藏区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尤其是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的起点低、基础差、发展严重滞后,不能满足当地学生就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已成为制约跨越发展的“瓶颈”和“软肋”。

  代表建议在全面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成果的同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促进教育快速、均衡、协调发展,对于提升藏区人口素质、推动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有着重要意义。

  学前及高中教育全免费

  人大代表、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建议,在四川甘孜藏区实行学前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免费政策,做好四川甘孜藏区幼儿入园和初中毕业生入学工作。

  益西达瓦建议,国家在四川甘孜藏区实行学前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免费政策。学前教育按1000元/生/年标准补助保教费、按1450元/生/年补助午餐费,将学前教育教学用书纳入国家免费供书目录免费提供,按小学标准核定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确保幼儿园正常运转。

  在高中阶段,在四川省甘孜州率先试点高中阶段教育实行在校学生免学费、免教科书费和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按照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每学年每生补助免学费资金1600元、免课本费资金520元,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1450元。

  纳入“营养改善计划”

  人大代表、阿坝州州长吴泽刚建议,一是参照义务教育政策,对四川藏区入园幼儿实行“一免一补”,即:免除幼儿入园所有费用,并享受生活补助。对高中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即:免除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寄宿制学生享受生活补助。在园幼儿和高中学生生活补助标准按照藏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补助标准执行。

  二是将在园幼儿和高中学生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享受相同政策。(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张进春)

( 编辑: 李志强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4461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