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环保部副部长: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人大代表热议落后地区全面小康路线图 ·3月16日: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等人选 表决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有关名单草案 ·两会好声音: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脉就是划清政府与市场界限 ·人大代表谈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作家阿来代表:“国内有些文学奖像评先进!”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 ·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中 ·两会新华视点:“铁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难?
环保部副部长: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2013年03月15日 22:04:1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专电(记者 安蓓 余晓洁 罗沙)“雾霾治理要重点抓重污染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出重拳、用猛药、打组合拳。”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1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记者会上说。

    “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消耗了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量均占全国三成,单位平方公里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的5倍以上。”吴晓青说,监测显示,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山东城市群开展煤炭总量控制试点,并督促各地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步伐。

    “从今年开始环保部将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确定煤炭消费总量的中长期控制目标,严格控制区域煤炭总量消费。”他说。

    吴晓青分析了去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反复出现雾霾的原因。“表面看有不利气候条件这一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深层次原因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所积累环境问题的集中显现。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耗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污染排放量大幅增加,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主要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他说。

    他表示,如果不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不尽快改变我们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减少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将非常困难。

    “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建成覆盖190个城市近950个监测点位的国家空气监测网,并实时发布监测数据。这将为地方各级政府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有效监督手段。今年环保部还将督促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向全社会公开。”吴晓青说。

    吴晓青表示,到2015年重点区域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将比2010年分别下降10%、10%、7%和5%。其中,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将纳入考核目标,三个区域的PM2.5浓度要下降6%。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504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