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热议落后地区全面小康路线图 ·3月16日: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等人选 表决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有关名单草案 ·两会好声音: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脉就是划清政府与市场界限 ·人大代表谈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作家阿来代表:“国内有些文学奖像评先进!”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 ·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中 ·两会新华视点:“铁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难?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相信中国将继续实施开放政策
人大代表热议落后地区全面小康路线图
2013年03月15日 22:04: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破解发展失衡之囧 谋求“多点多极”支撑——人大代表热议落后地区全面小康路线图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侯大伟、吴晓颖、陈健、樊曦)作为西部人口大省的四川,GDP总量已跃居全国前列,但依然面临城乡差距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窘况:GDP总量最小的甘孜州仅为成都的2.16%,人均GDP最高的攀枝花市是最低的巴中市的5.1倍……如何才能走出发展失衡的囧境?记者连线了部分代表和会外群众。

    一城独大凸显“三川贫窘”

    2012年,四川省GDP总量的三分之一是由成都市贡献的,而在全川的21个市州中,却还有16个州市人均GDP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说,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等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水平依然严重滞后。

    钟勉说,四川省委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就是要解决区域协调和发展质量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是以全省总体小康或平均数小康来代替县县全面实现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说,“多点”是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多极”是要做大区域经济板块,是既要让先富地区带动落后地区;也是要激发各市州自身潜力,实现由不均衡发展向均衡发展的转变。

    全面小康倒逼“发展短板”

    数据显示,四川省人均GDP仅为全国的77%,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8.4%;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各项人均指标大多不到东部的一半。

    达州市达县金石乡柳潭村在上世纪80年代有140多人,如今随着村民们举家外出务工,全村只剩下70多岁的汤明孝夫妇两位老人。汤明孝盼着“当地经济能发展起来,乡亲们能回来挣钱,让村子重新兴旺”。

    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长包惠说,“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不仅是要直面城乡差距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科学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勇于解决这些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美丽四川,梦不遥远

    从成都平原到秦巴山区,从大小凉山到雪域高原,经过4年多时间的新村建设,四川已有7400多个村落、近百万户乡村民居被新建或改建,一大批农村危旧房、因灾受损房被基础设施更完善的新村、新房所取代。

    广安市悦来镇天台村65岁村民顾先孝说:“8年后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开始倒计时了,我们这个贫困村就得和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是四川省面临的最大省情、市情,必须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才能把战略落到实地,让群众实现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长徐进说,和东部省份相比,四川落后主要就体现在成都以外的广大地区,通过“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就是要在未来8年内,培育一批城市群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5045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