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作家阿来代表:“国内有些文学奖像评先进!”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 ·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中 ·两会新华视点:“铁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难?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相信中国将继续实施开放政策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确定路线" ·环保部副部长: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两会新华时评:不断积聚“民意平台”的力量 ·15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陈若琳夺冠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王冬光:改革发展是不变的主题
作家阿来代表:“国内有些文学奖像评先进!”
2013年03月15日 20:03: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侯大伟 樊曦)“国内有的文学奖项到后来都不是在评作品了,有点像是在评先进。”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批评国内文学奖乱象时直言不讳,“一次得奖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大家就可以拿着证书去评职称、调工资了,这样的文学奖对个人有好处,对文学却是一种伤害。”

  阿来说,一方面我们国家缺少有公信力、特别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得到公认的文学大奖;另一方面官方、半官方办的小奖又太多了,很多奖评到最后往往变成了评先进、分果果,打招呼、拉关系的各种不正之风也普遍存在,评出来的一些作品、作家名不副实。

  “我在国内也做过一些文学奖的评委,评奖之前往往被召集开会,统一思想。思想都统一了,那还要我们这些评委干什么呢?”谈及国内文学奖的现状,阿来忧虑地说,一些官员往往在开会中夹带私货、乱打招呼。“这怎么能行?最后受伤的就是我们文学和作家、我们的文化和公众。”

  “本来设置文学奖的目的就是要把好的作品、好的艺术家推介给公众,但是我们国内很多文学奖项不仅达不到这个目的,反而对文学的发展有副作用,变成了一部分人的福利,去领个奖状、拿点奖金而已。”阿来认为,现在国内的一些奖项该调整的就应该调整,该合并就尽快合并。

  “当然国内也有一些文学奖项很好,像专门评选长篇小说的茅盾文学奖还有一些名气,质量也不错。”阿来认为,就是因为茅盾文学奖名额有限,评选也比较严格。

  “我们要想设立一个真正的国家文学大奖,使其在国际上有公信力、知名度,必要有两个前提,一个是要让这个奖具有很高的门槛,不是谁想得就能得的,行政一定要少干预;另一个就是要有国际认可、真正有水准的评委。”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504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