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好声音: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脉就是划清政府与市场界限 ·人大代表谈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作家阿来代表:“国内有些文学奖像评先进!”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 ·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中 ·两会新华视点:“铁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难?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相信中国将继续实施开放政策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确定路线" ·环保部副部长: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两会新华调查:叩问3·15--关于消费维权的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2013年03月15日 15:27:2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两会新华调查)题:叩问3·15——关于消费维权的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新华社记者 傅勇涛 华晔迪

    “设‘最低消费’就是‘霸王条款’”“维权困难、成本高”“消费者吃哑巴亏”“乱收费现象没有根本改观”……又是一年“3·15”,消费维权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在今年的两会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消费欺诈也是许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话题,他们的不少建言掷地有声。

    消费之惑:陷阱重重,安心消费何处寻?

    目前,在一些消费领域,无论是新兴的电商还是传统销售渠道,价格欺诈、以次充好、虚假广告等消费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而对这些现象,代表委员也进行了强烈抨击——

    “网络广告多且杂,虚假与违法广告丛生。网络已经成为一些违法广告的‘避风港’,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影响极坏。”全国人大代表程苏说。

    “诸多果汁、香油、蜂蜜等,就是由食品添加剂勾兑出来的,以假乱真。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是治本之策。”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指出。

    “一些不法分子大肆行骗,使行业鱼龙混杂,产品良莠不齐,对民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产业自身发展也受到损害。”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惠森说。

    代表委员们认为,由于消费者和卖家之间权利不平等、信息不对等,使大多数消费者很难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放放心心使用”,比如一些“霸王条款”仍是不少行业困扰消费者的“潜规则”和“硬骨头”。霸王条款不仅侵犯了消费者利益,更带来了感情伤害。

    “设‘最低消费’就是‘霸王条款’,最低消费就要多点菜、点贵菜,这种契约没有体现公平和自由,不能因为消费者口头认可了,就认为‘霸王合同’合法。”全国政协委员陈世强说。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42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