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作家阿来代表:“国内有些文学奖像评先进!”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 ·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中 ·两会新华视点:“铁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难?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相信中国将继续实施开放政策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确定路线" ·环保部副部长: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两会新华时评:不断积聚“民意平台”的力量 ·15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陈若琳夺冠受关注
神十航天员将使用升级版国产“太空厨房”“太空空调”
2013年03月15日 11:28: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李鹏翔、王敏)“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在太空的航天员也能像在地面一样,吃到更加可口、更多样的中式正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说,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将继续在神十任务中为航天员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保障,这些技术未来也将应用在空间站和载人登月工程中。

    胡胜云介绍说,航天员所食用的中式餐点一般是在地面上加工好,再拿到飞船上加热,这就需要用“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则是对舱内的空气流量、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这些都属于航天员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

    尽管与地面上的空调和加热炉功能相似,但“太空空调”和“太空厨房”面对的是太空极为苛刻的环境条件,首先要进飞船,体积和重量必须严格控制;其次,太空中失重状态,和地面截然不同,如果产品制造出现偏差,有可能出现想关关不上,想开开不了,不想开却开了的情况;再次,对系统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否则不仅维修难,还会威胁航天器和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胡胜云介绍,此前,执行神九任务时,航天员已经使用“太空厨房”和“太空空调”正常生活,系统的各方面性能得到了验证。此次针对神十任务,科研人员对“太空空调”和“太空厨房”作进一步的升级,力求可靠性更高,功能更多,舒适度更好。据了解,相关研究也正从试验型向实用型转变,下一步瞄准空间产业和空间研究去做,今后还会应用在空间站和载人登月工程中。

( 编辑: 王爽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39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