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把脉"医患矛盾 ·告别“九龙治水”,食品安全能否跨越“三重门”?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中国梦”两会视角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曹建明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曹建明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周强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周强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为中央军委委员 ·大会决定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范长龙、许其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人大代表"把脉"医患矛盾
2013年03月15日 11:03:2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李斌)频繁发生的“医闹”事件,给本不平静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造成医患双方两败俱伤,既解决不了问题,又干扰医院正常的诊疗活动。这一现象也成为两会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很多医疗事故发生后没有得到医院重视,总想减轻、推脱自己的责任,而不是主动承担、解决问题,给患方造成不‘闹’不得、医院欺软怕硬的形象,加之诉讼程序复杂,必然造成‘医闹’频发。”全国人大代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院长甘善泽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分析,一些医生责任心不强、医疗水平不高;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难沟通或沟通难;患者对医生期望值过高,这些都是“医闹”频发的原因。“目前我国医疗事故鉴定机构都设在卫生部门,有‘老子为儿子鉴定’嫌疑,难以让患者及家属信服,也是医患纠纷频发的重要原因。”张福维说。

    张福维建议,建立由医学专家、法医、法官、律师、卫生、司法等部门组成的第三方调解机构,改变现行的由医疗部门调解的现状,完善有关配套制度,使患者及其家属有一个合法的、有公信力的医疗纠纷解决平台。同时,完善医疗事故责任保险制度,通过医疗事故第三方赔付,化解医疗事故带来的赔偿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建议,公安机关应加大对“职业医闹”的打击力度,绝不能让“不闹不得、小闹小得、大闹大得”的错误观念蔓延,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5038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