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罗毅:“十二五”末建成覆盖城市、区域和背景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 ·城镇化建设应该赋予更多、更有效的生态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简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范长龙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国务院总理简历 ·赵华林:在大气监测、垃圾回收、地下水监测等方面加强两岸合作
张新起代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把握好“度”
2013年03月15日 10:28: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王海鹰 娄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城乡统筹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不能搞“穷过渡”,也不能脱离实际、贪大求洋,必须掌握好“度”。

    青岛作为一个既有现代化城区又有传统农村的城市,张新起深感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紧迫性。他说,青岛还有450万人农村人口,城乡居民收入、生活居住条件、城乡面貌差距明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让广大农民也能过上宜居幸福的小康生活,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抓起。

    张新起认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不是简单地“小村并大村”,不能搞“穷过渡”。他说,新建社区既要配套完善水、电、路、气、暖、通讯、排污、绿化、垃圾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又要体现地域特色,打造特色社区,让群众住得舒适满意。

    张新起说,新建农村社区也不能脱离实际、贪大求洋,必须做到因地制宜。不论是城中村改造型还是小城镇集聚型,也不论是功能区整合型还是中心村融合型,都应坚持先易后难,确保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启动一个成功一个。

    做好规划是掌握“度”的一个关键,张新起说,在规划上要舍得花钱,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根据以往经验,农民迁入新居后,生活成本会有所增加,因此,在规划建设中,就要尽可能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和新材料,对暖气等配套设施宁可一次性投入多一些,也要尽可能降低运营成本,让老百姓少花钱。

    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是掌握好“度”的另一个关键,张新起说,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必须尊重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尊重群众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确保把好事办好。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5036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