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民生优先、环保优先,实干谱写“中国梦”——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 ·民营企业家代表:清理“过时”政策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篱笆” ·代表建议证券市场设立“风险探矿板”强化国家资源保障力 ·遏制"图章下的浪费"——代表委员求解我国产能过剩困局 ·代表建议建立“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  ·俞学文代表:建议严把农产品“入口关” ·赵季平等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拓宽传统文化传播渠道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会前接受记者群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采访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医保全国漫游尚无时间表
民生优先、环保优先,实干谱写“中国梦”——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
2013年03月15日 09:39:4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冯诚、郭奔胜、凌军辉)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如何转型升级?民生工程如何让群众可感受、得实惠?如何发展绿色经济实现“蓝清绿”?……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解决民生问题,不仅要讲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

    记者:您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谋民生之利、解群众之忧是政府职责的根本所在。江苏如何推进民生优先?如何让民生实实在在体现到每一个老百姓身上?

    李学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感到总书记的这句话确实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最近有记者问我,你们差不差钱?我说我们差钱,因为要办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我们一直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今年,全省财政预算75.8%用于民生,其中省级财政这方面的支出达到了80%。我们还加大对民生指标的考核力度,今年省政府确定的109项考核指标中,与民生相关的指标超过一半。

    政府应该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坚持每年办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今年江苏继续安排了新的十件民生实事,用33个数字把这些实事细化、量化、具体化,让实事可操作、社会可监督、群众可感受,让老百姓真正得益受惠。

    解决民生问题,不仅要讲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尤其要关注少数特殊困难群体。目前全省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低收入人口还有147万户、411万人,主要集中在苏北农村。我们要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地区,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一些,社会保障更完善一些,生活水平更高一些。

    人多资源少,经济大省矢志走环保优先之路

    记者: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江苏人多地少,如何在保持经济稳步发展基础上落实生态优先?

    李学勇:江苏人口密度大、环境容量小、生态比较脆弱,这一特殊省情决定了江苏必须也只能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同时也倒逼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最近一个时期出现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再次警示我们,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抓紧不能放松。我们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早日重现碧波美景。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密集出台了4个文件,进一步强化环保优先的鲜明导向,重点是做好“蓝、清、绿”三个字的文章,通过强化节能减排、强化环境整治、强化生态建设,让大江南北的天更蓝、江河湖海的水更清、城镇乡村的地更绿,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

    制造业大省,转型升级突出“高轻优强”

    记者:您曾经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管理者,在推进自主创新方面,您有哪些考虑?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如何加快转型升级?

    李学勇:习近平总书记与江苏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江苏加快转型发展,我们将牢记在心,砥砺探索。这些年来,江苏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主要是在“三个突出”上下更大的功夫。

    调整产业结构突出“高轻优强”。调高,就是坚持高端引领,主攻高端技术,发展高端产品,突破高端环节,更大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调轻,就是坚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这些年来,江苏服务业的比重逐年提升,今年将接近44%。调优,就是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调强,实际上是调高、调轻、调优的结果,就是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产业的整体素质,从而加快实现江苏经济由大到强的转变。

    推进自主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我们把推动企业创新作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着力点,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这里我提供几个数据,就是江苏已经达到了“三个80%”:80%以上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0%以上的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在企业,80%以上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进入企业。

    增强增长动力突出有效需求拉动。我们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投资结构作为增加有效需求的基础和关键。针对国际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促进外贸难中求进,努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用实干精神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记者:“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梦想。作为省长,您的梦想是什么呢?

    李学勇: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按照十八大精神的最新要求,我们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丰富拓展了“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明确提出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干下去。

( 编辑: 王爽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35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