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接受新华网两会专访 ·遏制“图章下的浪费”——代表委员求解我国产能过剩困局 ·部长“求饶”录 ·国家财政投入医改5大方面 使基层医疗成百姓就医首选 ·郑晓燕代表:出台电子商务法 规范电子商务的纳税和质量监管体系 ·陈乃科代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不能“沦为摆设” ·民生优先、环保优先,实干谱写“中国梦”——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 ·民营企业家代表:清理“过时”政策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篱笆” ·代表建议证券市场设立“风险探矿板”强化国家资源保障力 ·遏制"图章下的浪费"——代表委员求解我国产能过剩困局
贵州代表委员谈创新模式统筹城乡
2013年03月15日 09:37:31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安居乐业 农民喜进城

——贵州代表委员谈创新模式统筹城乡

    左定超委员:加大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贵州城镇化率距全国有很大差距,也低于四川、广西、湖南等省区6至10个百分点。但是,贵州推进城镇化建设大有文章可做。

    近年来,贵州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强力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小城镇大战略,强力推进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着力打造重点发展平台,强力推进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在城镇化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由于贵州经济基础薄弱,对投资拉动的依赖度较高,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贵州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由于贵州省地方财力有限,基础设施总体较为薄弱,受地形地貌影响,住房建造成本及配套建设投入较大,需要加大对我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力度。建议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的申报工作,成熟一个审批一个,为贵州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

    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贵安新区申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大对贵州省风景名胜区建设和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的支持协调力度;加大对贵州省建筑节能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贵州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贵州省100个城市综合体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贵州城镇化加快发展。

    廖飞代表:以人为本,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城镇化

    我省正在起草的小康社会指标监测指标,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人均住房使用面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出了刚性要求。这对黔东南州城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城镇带州战略,全面做好城乡空间布局调整,按照“统筹城乡、同城发展”的发展思路,创造条件推进撤县设市、并县建市,加快推进同城化发展,努力形成凯麻、黎平、镇远三个区域城市发展极,有序推进撤乡设镇、并乡设镇工作,实施“十城、百镇、千村”工程,优化城镇体系建设。

    农民进城后,增加了水、电、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生活成本必然随之增加,关键是如何解决。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和经济来源。另一方面不妨探索“2+5”的农民进城模式。在保留农村产权(住房和土地)和计划生育两项农民待遇的同时,增加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保五项市民待遇。

    具体操作时,首先要从留守儿童和农村计生“两户”开始,以“1+1”的廉租房吸引祖孙三代向中心城市和县城转移,搬迁到城区和园区的城市组团中。在这些城市组团中要配套建设中小学、医院、超市、社区办公机构等民生设施。

    大力实施城中村、城乡棚户区改造,推动园区、老城区与新区互动发展,扩大城市规模。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增强城市服务能力,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1 2 下一页  

( 编辑: 王娟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35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