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七次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长郭新双:提高效能的核心在于规范权力优化 ·中国环保部:治理重污染地区大气污染“出重拳、用猛药” ·重金属污染严重地区干部政绩要与治理考核挂钩 ·环境保护法现诸多不适应 已向全国人大提出修改建议 ·罗毅:“十二五”末建成覆盖城市、区域和背景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 ·城镇化建设应该赋予更多、更有效的生态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简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范长龙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简历
代表建议证券市场设立“风险探矿板”强化国家资源保障力
2013年03月15日 09:33: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苏晓洲)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对各类矿产需求量剧增,但矿产勘探却因为风险高度集中和融资渠道狭窄而举步维艰。全国人大代表李福利建议,在证券市场设立“矿产风险勘查专板”,通过为风险投资和实体经济搭建融合平台,切实提高国家战略性资源保障能力。

    行业分析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保持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资源需求总量巨大。其中原油、天然气、铁矿石等战略性资源消耗量,到2015年将分别达到约6亿吨、2300亿立方米和11亿吨水平。长期从事矿产开发研究和实践的李福利指出,中国目前掌握的各类矿产资源严重不足,一些领域“自产矿”连自身需求的50%都不到,必须通过强化在海内外的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才能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但长期以来,中国矿产勘查主要由单一企业承担,不仅融资渠道狭窄,且风险集中于单个企业。这导致矿产勘探一旦找到矿,则业务进展顺利;一旦找矿不利,相关企业往往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困境。

    李福利介绍,在西方资本市场,很早就形成了矿产勘探资本市场。其中,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资源大国都有专门的股票交易场所。2012年,全球矿业公司筹集资本的70%通过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获得。很多矿产勘探公司通过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募集资金,业务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性大增。而矿产勘探高投入、长周期、回报不确定等特征,也符合风险偏好型资本的需要。

    李福利建议,我国应选择发展成熟的证券交易所,开辟“矿产风险勘查公司专板”,为规模化勘查企业和境内外投资人投资勘查企业搭建资本对接平台。在“专板”以外,还应将目前一些矿业权交易所改造成柜台交易场所,通过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矿产风险勘查资本市场,为国家未来发展打造资源保障后盾。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35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