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赵季平等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拓宽传统文化传播渠道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会前接受记者群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采访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医保全国漫游尚无时间表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步入会场 ·习近平提名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为中央军委委员人选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和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 ·“保护儿童,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人大代表建议立法“禁止虐待儿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周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曹建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周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曹建明
赵季平等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拓宽传统文化传播渠道
2013年03月15日 09:25:4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许祖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对此,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建议,应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拓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渠道,更好地守护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在文化方面空前开放,但是也面临着很多外来文化的迅速传播。从音乐方面来看,现在网上大多是流行音乐,而我们民族的音乐却很少。很多青年人对我们的民族音乐不屑一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不无忧虑地说,“对外来先进的文化还是应该保持开放的态度,但在吸收过程中必须有所鉴别。”

    赵季平建议,要警惕流行文化将社会引入娱乐化的倾向。政府、媒体和民众应形成合力,对青少年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更好地守护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说,现实生活中,传统文化的传承正面临严峻挑战。一些人对传统文化缺乏了解和认同,民族归属感淡漠;有的对传统文化缺乏敬意,肆意歪曲、恶意诋毁;有的对传统文化缺乏正确认识,不加选择地吸取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

    王勇超认为,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着力拓展优秀文化传播渠道,以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王勇超建议,应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在大中小学及学前教育中,开设传统文化课程,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之中,真正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强规划指导、提供有力支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机关、社区、家庭。搞好统筹协调,在各类公共场所设置标语、图片、宣传画等,有组织地展示传统文化,扩大舆论空间。

    公益文化设施和文化场所,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应深入推进公办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文化馆、少年宫、烈士陵园等免费开放,逐步把民办类博物馆(院)纳入免费开放范围,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展示表演活动。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35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