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孙志刚:中国的医改只能从中国的国情出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新华社记者提问 ·孙志刚:医改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突出的位置 ·李科平代表建议渔业保险纳入财政补贴 ·王明雯代表建议建立重金属污染预警 ·手机病毒日益泛滥 代表呼吁加强管理勿让手机变“手雷” ·记者会现场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孙志刚:医改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突出的位置
2013年03月14日 15:27:52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4日(星期四)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席记者会的嘉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保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伟。

    [新华社记者]孙主任您好,我们知道中国、美国、英国几乎都是在同时启动这一轮医改的,也都在努力探索一条适合于本国国情和发展基础的医改之路。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的医改在制度设计上有什么不同?如何体现中国自身的国情和特色的?另外,我们知道这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也是涉及到医疗领域,您如何看待新的机构在医改中即将扮演的角色?医改下一步还将涉及到哪些政府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谢谢。

    [孙志刚]二是在实现路径上坚持了从基本入手、从基层改起。我们把医疗卫生服务分为基本的和非基本的。基本的医疗服务,基本的医疗保障,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应该是政府的职责;非基本的应该交由市场完成,政府加强对市场的调节和监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基层是最薄弱的环节,因此我们从基本入手,从最薄弱的环节改起,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投向基层,使基层在短时期内发生巨大的变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基层看病就医的需求,使广大人民群众尽快的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从而从内心里支持和拥护改革。

    三是在重点突破上,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突出的位置。我们在基层改革当中,把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始终作为重点,把增加的投入和建新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投入来促进改革,用新的投入换来新的机制,使基层广大医务工作者亲身体会到条件的改善、待遇的提高是改革带来的,是新的体制、机制带来的,从而从内心里支持改革,积极的参与到改革中去。

( 编辑: 苏影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2612445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