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细数机构改革亮点和难点:重在落实 ·人社部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原则已定 正细化方案 ·代表委员痛批“习惯性违法” ·军队代表:把有限军费用到刀刃上 向打胜仗聚焦 ·人社部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原则已定 正细化方案 ·人民日报刊文:“官”“商”交往要有道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九寨沟国家公园 ·陈智林:振兴川剧重在“土壤”培育 ·四川大学校长: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四川代表团“全团建议”:支持四川创新驱动发展
人大代表细数机构改革亮点和难点:重在落实
2013年03月14日 08:07: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按照大会日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明日(14日)将表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草案。13日,围绕全国人大代表眼中方案的亮点和实施难点,中新社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山东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认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最大的亮点是,“大部制”之后,同一项工作由一个部门来做,避免扯皮和相互推诿。

  黄长林是来自江西省弋阳县的一位基层代表,他经营着一家机械制造的公司。在他看来,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实行政企分开,解决了多重管理的困境。未来如果铁路、公路、航空、水路等方面的运输能够一体管理,非常有利于物流业发展。

  “最大亮点就是政府的职能转变。”湖北十堰市市长张维国和安徽宿州市市长张曙光均表示,方案把职能转变作为重头戏,也足见改革的侧重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向记者描述一个细节,他接触的官员中,都对职能转变有着高度共识。他本人也认为,方案中的亮点是调整政府职能是机构改革的核心。

  吉林四平市市长石国祥说,《方案》中在切实解决重大民生问题表现十分突出,充分展示了中央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

  “我们做企业最感兴趣的,方案里面有几句最有亮点的话。”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向记者一一细数,如“上项目、做投资更多地由企业自主决策;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等,在他看来,放权也算是一大亮点。

  安徽省农科院院长杨剑波说,最大亮点在于重新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安全有望得到保障。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也认为,海洋权益维护、食品药品监管、铁道部政企分开,都是此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亮点。

  虽说亮点多多,但在人大代表们看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施的难点也不小。

  王法亮代表认为,最难的事情,是新组建部门相互协调的问题。杨剑波代表深表同感,他说,磨合的过程很艰难,也很关键,“说白了就是人的问题,权力的分配划分问题。”

  刘汉如代表也担忧,机构改革后人员是否能够迅速到位,会否出现空档期。而在张曙光代表看来,机构改革最大难点,是要打破现有利益结构。

  “关键在于落实。”张维国代表说,难点就在于如何把方案中提到的愿景落实到位。柏广新代表则直言,一些事情就担心被变通。

  蔡洪滨代表也认为,难点在于落实层面。转变职能的十条规定明确指明了方向,如何落实转变政府职能,显然需要更多的改革,更多的具体措施,以及更多的落实手段和方法。“未来要一步步做。”

  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位代表均异口同声地表示,改革虽难,至少迈出了关键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在参加安徽团集体讨论时曾谈到,30多年发展所形成新的系统性利益格局,是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下一步要解决影响中国发展的问题,要抓住体制机制性障碍,要破解已经形成的系统性利益格局,尤其要破除我们政府自身的一些不合理的利益格局。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际上是想破除这个利益格局,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记者 李志全 许云峰 万淑艳)

( 编辑: 姚润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455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