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陈智林:振兴川剧重在“土壤”培育 ·四川大学校长: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四川代表团“全团建议”:支持四川创新驱动发展 ·四川代表团全团建议:恳请批准天府新区为国家级新区 ·代表痛陈化工项目环保乱象 论证走形式调查失真 ·2013年我国赤字增至1.2万亿元 安全吗?用在哪? ·钟南山:英国治霾用30年 北京下狠心10年就成 ·文化部长:部分晚会花费过高豪华盖过艺术本身 ·2020年咱在退休公务员面前不自卑 ·政府工作报告拟作13处修改 维护公平正义拟增入
四川代表团“全团建议”:支持四川创新驱动发展
2013年03月14日 07:45:41
来源: 成都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四川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已作为全团建议,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

  代表建议

  将更多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到四川

  代表们在《建议》中说,四川科教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是西部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份。近年来,全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为充分发挥四川科技资源优势,推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通过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努力实现以科技发展的跃升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发展,恳请国家大力支持四川创新发展。

  代表们建议国家将更多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到四川,并在规划编制、政策出台、产业布局,以及投资和项目审批上予以四川更大的倾斜和支持,主要包括对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北斗导航、页岩气开采等的支持。

  四项具体建议

  涉及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卫星电子、页岩气勘探

  ●建议国家将“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布局到四川四川是航空制造业大省,具有先进的飞机、航空发动机和航空装备的研究、制造能力,在航空发动机产业中具备良好的基础。

  ●建议国家将“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研制任务交由东方电气集团牵头承担四川发展燃气轮机产业基础和优势突出,有较好的燃气轮机工业基础和较完善的燃气轮机产业链,燃机研发基础较好,东方电气已有丰富的重型燃气轮机的生产经验。

  ●建议国家将‘卫星电子’重大专项布局到四川《国家北斗“十二五”项目规划》中,川渝地区已列入示范应用区域,在“卫星电子”产业领域,四川有众多电子信息类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

  ●建议国家支持四川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将“页岩气开采”重大专项布局到四川四川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要富集区域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国家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将四川长宁-威远区块确定为国家“十二五”期间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进行建设,预计2015年四川省页岩气产能达20亿立方米。

  同时,四川的核工业基础较好,建议国家从战略安全和经济安全出发,将重大核工业项目在四川布局。此外,代表们还建议国家大力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国家军民融合特色自主创新示范区。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伶雅 发自北京

  相关链接>>>

  截至2012年底,四川省有各类普通高校99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中国科学院院士2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4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6家;建成信息、软件、生物、民用航空、新能源、高技术服务业等6个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成都、绵阳、自贡、乐山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编辑: 李志强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4455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