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授权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管理的‘生命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 ·机构不调整 职能也得转变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竺简历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简历 ·3月15日: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 选举“两高”负责人 ·尤权: 福建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简历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万鄂湘简历
夯实农业基础 统筹城乡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谈“三农”
2013年03月14日 21:11: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农业稳则社会稳,农业兴则事业兴。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是中央财政‘三农’投入最多的五年,也是农村变化最大的五年。我们村子就是一个例子。”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说,今后要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破除阻碍“三农”发展的体制障碍。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核心是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指出,要全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并逐步完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建立规范化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保护农民财产权益。

    “从我们合作社的探索看,发展规模经营后,农民变成了股东、工人,获得了土地流转收入、工资性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宣化县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建仁说,农村土地确权和有序流转,是农村的又一次重大改革。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底线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盖如垠建议,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后,应从国家一直到村,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不仅要守数量,还要保质量,一旦出问题,就要严格问责。

    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生产决不能放松,必须有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

    “如今,乡镇农技、农经、水利方面的站、办、所等功能严重削弱,队伍相当薄弱。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农业科技能力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力,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金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影说。

    对当今种田后继乏人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淳县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颇为担心。他说,现在不少年轻人到城里打工,留在村里种地的大多是老人,年岁大的连字都不认得,技术也不懂,怎么搞现代农业?

    代表们指出,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州市委副书记李建明说,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依托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工业资本引领农业生产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走出一条工农共生、城企共赢、城乡共兴的新路子。

    “我在农村工作了38年,十分了解农村基础设施的薄弱。”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书记张文成说,现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村集体拿不出钱改善“软环境”,希望国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医疗设施、文化设施建设。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要遵循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进。

    “城镇化建设不是简单地让农民上楼,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刘国庆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月宝指出,在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要科学规划、量力而行,不能搞大拆大建、盲目投资、脱离实际、过度举债。(新华社记者何雨欣、刘铮、雷敏、李代祥、陈炜伟、李菲)

( 编辑: 王萌萌 李洪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30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