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人代会新会风:更节俭、更务实、更高效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二号)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一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军队要听党指挥、敢于亮剑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发布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五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安监总局发言人:副局长事故现场流泪是因为眼睛有毛病 ·张德江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中国人代会新会风:更节俭、更务实、更高效
2013年03月14日 21:06: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蔡玉高 葛素表)“请大家将旧报纸投入‘爱心屋’,一起参与‘一张纸献爱心’活动。”7日下午分组审议会结束时,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提醒同组代表。

    在季建业的倡议下,一些代表顾不上吃饭,先回到房间收拾旧报纸。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代表说:“既减少浪费,又奉献爱心,何乐而不为?”

    今年两会,如此细节随处可见。会场内外,节俭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自助餐的品种减少了许多。”江苏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一位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

    节俭意识还体现在官员代表的轻车简从。9日,利用大会间隙,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代表赶往一家网站接受专访。周岚没带任何随行人员,一人打车前往。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出了严格要求。在中央领导率先垂范的带动下,各级党政官员纷纷践行,一股求真务实、厉行节约之风吹向中国大地。

    “八项规定”带来的效应在今年的两会上继续发酵。代表们在进一步呼吁各级政府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外,也对自身的言行和会议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更节俭、更务实、更高效,成为今年两会的新气象。

    食品安全、地下污染……在分组审议会上,一个个事关民生的问题不断抛出后,代表委员们都会热烈讨论实话实说,有时还会争得面红耳赤。江苏代表团的第四小组一次会议上,提及房价问题,四五名代表竞相发言。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张秋香说:“所有事关民生的敏感问题都有涉及。这体现了大会的务实之风。”村支书代表秦真岭则表示:“审议有点‘火药味’,让我很兴奋。”

    记者多次听会发现,几乎没有代表带着讲稿发言,即使有准备,也只是提纲挈领。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代表认为,这样说话更没有拘束,更能实话实说。

    “报告更短、发言严格控制时间……”,让代表们津津乐道的是,今年两会更加高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毕于瑞表示,“两高”报告数字多、又专业,审议起来比较吃力。大会充分考虑到了这一情况,特地在报告后面配上了图表,可以一目了然,这有助于提高审议的质量,更好监督“两高”工作。

    “代表发言往往直奔主题、时间控制也很好。”多次主持小组审议会的徐州市市长朱民代表表示,很多代表都是“有话照直说”,发言一般都不超过10分钟。一个上午,25位代表中一半以上都能表达自己的观点。

    “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谈及对今年两会会风的印象,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代表表示,人大代表履职就该讲真话、讲实话、敢讲话。

    “集小流汇江河。”江苏盐城市亭湖区一居委会主任苏珍代表说,正是有了一个个细节的变化,才会带来最后的质变。希望全国人大新会风带来的“正能量”,能进一步带动整个社会发生更为积极的变化。

( 编辑: 王萌萌 李洪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503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