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吴晓灵代表:用国家法律管好“国家账本” ·代表建议将工艺美术产业纳入文化产业归口管理 ·胡晓义谈异地就医报销问题:提高统筹层次 减少异地就医人员 ·欢迎到宿迁做“深呼吸” ·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 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王鸣代表:探索推行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胡晓义:外国人来华参保后与中国公民享相同医疗保险待遇 ·胡晓义:随着医保基金规模不断增长 里面的风险点也在增多 ·[两会今日话题]代表谈保护传统文化增强文艺原创力 ·甘肃代表建言生态安全:建立“屏障”让沙漠止步
吴晓灵代表:用国家法律管好“国家账本”
2013年03月14日 16:43: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王宇、何宗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预算法,用国家法律管好“国家账本”。

    全国人大2012年6月公布了《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吴晓灵认为,目前的预算法修正案二审稿存在着预算科目不够完整细化、预算权力分配缺乏有效监督制衡机制等不足。

    “具体表现在预算公开缺乏可操作性;现实中很多部门以国家秘密为由回避预算公开,大大削弱预算公开制度的执行效果。”吴晓灵介绍说,政府预算的收支科目按“类、款、项、目”四级划分,目前的财政预算只落实到“款”,重点项目到“项”,而“项”这一级动辄就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的预算,这些资金分配到哪些项目上去均由政府部门决定,公众很难知道这些资金具体花到什么项目上,人大也难以审查。这种粗放式的管理带来了诸如“跑部钱进”的各种问题。

    吴晓灵建议,应增强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和透明度,对预算公开的原则、内容、时限、方式等需要作出明确规定;需要对“国家秘密”的内涵、外延和认定依据予以明确。吴晓灵同时建议在预算法中明确要求:本级公共预算按功能分类、经济分类分别编制,一般收支至少编列到“项”,尽可能落实到“目”。这样才能增强预算的透明度,真正做到没有预算不支出。

    在预算权力的制约方面,吴晓灵建议强化预算权力的监督制衡机制,通过科学修订预算法,落实人大的预算决定权和监督权。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5029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