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一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军队要听党指挥、敢于亮剑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发布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五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安监总局发言人:副局长事故现场流泪是因为眼睛有毛病 ·张德江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 ·14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陈竺、盛光祖受关注
两会新华调查:两会劲起春风 催动“民生六梦”
2013年03月14日 15:31: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新华调查)两会劲起春风,催动“民生六梦”

——从两会议题看民生工程的重要推进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周蕊、仇逸)“神舟”升空飞天梦圆、“辽宁号”入海航母梦圆、圣火点燃奥运梦圆……中国人一个个百年梦想的陆续实现,勾勒出了“中国梦”的壮丽。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人均收入倍增、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系列民生政策的推出或实施讨论,将让百姓的“医疗梦”“住房梦”“养老梦”“环保梦”“财富梦”“食安梦”这些“民生梦”,镌刻上“中国梦”的幸福。

    医疗梦:抓改革增投入改体制,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目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在大幅度增加医疗保险覆盖面、大笔增加医疗投入的同时,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机制的改革,此举被与会代表委员认为是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痼疾的钥匙。

    过去5年,我国医疗卫生支出累计2.52万亿元,年均增长29.3%;全民医保基本实现。根据2013年中央预算安排,今年医疗卫生项目支出增长将达到27.1%,在民生各项中名列前茅。投入将有效促进保障力度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包括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全面开展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280元等。

    此外,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将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把卫生和计划生育两个部门合并,是为了充分利用两个体系的资源,解决老百姓看病不方便、医疗机构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住房梦:让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在肯定保障房工程为圆百姓住房梦作出贡献的同时,部分代表委员也指出,保障房建设和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要让百姓真正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政府还需烧旺监管、分配、后续管理“三把火”。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说:“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管理的‘生命线’。保障房不是过去那种福利房,要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者获得保障房。”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27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