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一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军队要听党指挥、敢于亮剑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发布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五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安监总局发言人:副局长事故现场流泪是因为眼睛有毛病 ·张德江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 ·14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陈竺、盛光祖受关注
维权路“囧”为哪般?——代表委员聚焦消费者维权
2013年03月14日 09:56:0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王晓明、王春雨)拿不出确凿证据、渠道不畅成本太高、程序繁琐漫长……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现象普遍,有的嫌麻烦放弃维权,有的计算成本得不偿失,也有人坚持维权、却屡屡陷入“囧途”。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重执法、监督、惩处环节,在全社会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氛围,让商家不敢再昧良心,让消费者不再因维权头疼。

    “追回一只鸡,得杀一头牛”

    丁志军家住吉林省磐石市,在长春市黄河路科技城购买了一台品牌笔记本电脑。回家刚用一上午,明显感觉外壳越来越烫手,逐渐连键盘都不敢再碰……第二天,他带着电脑返回长春。

    商家给出的答复是:感觉电脑热,是你自己的问题,想要退换必须到指定部门进行检测,并提供市内三处指定检测点。

    跑遍了三个地方,都是大门紧锁,丁志军再次返回商铺才被告知:今天是周末,检测点都不上班……

    无奈只能住一晚,第二天再次前往检测点。检测人员拿着电脑看了半天,说表面上看不出问题,如果说电脑热就要拆开看看风扇,但如果拆开后风扇没问题,电脑也就不能再退换了。

    带着纠结的心态,他又到下一个检测点,工作人员给出同样答复。“我把心一横,拆开,如果查不出问题就认了。”丁志军说,“结果是检测人员说,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太早,明显是过期下柜产品。”

    经过反复交涉,商家终于同意退款。在维权过程中,丁志军住店、路费、检测费等成本,加起来花了300多元。

    从丁志军的案例看,为了一个几千元的电脑,花几百元的费用维权,还算值得。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说,在商品房、汽车、网络购物、金融消费等领域,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维权困难、成本高,有时候是“追回一只鸡,得杀一头牛”。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21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