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现场:三沙市长“倒背”三沙地图 ·告别“全能型政府”——机构改革“台州样本”扫描 ·文化部部长蔡武步入采访区 ·智慧城市建设遇难题 代表建议统一标准合力推进 ·代表委员建言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体系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接受记者群访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步入采访区 ·会议表决通过由35人组成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接受记者群访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草案)
告别“全能型政府”——机构改革“台州样本”扫描
2013年03月14日 09:32: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乐)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方案的小组讨论会上,来自浙江台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长吴蔚荣谈到了台州政府职能转变的感慨和经验:

  改革开放初期,针对经济落后状况,台州重点探索建设“富民政府”,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财富快速增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遭遇公共服务效率滞后时,台州着力探索建设“便民政府”,实施扩权强县、扩权强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市本级95.1%的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在浙江最短。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中,台州探索建设“惠民政府”,大力改善民生,推行参与式公共财政预算,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实现从发展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

  “政府改革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提和基础。”吴蔚荣代表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创新体制机制,其中政府自身的改革尤为重要。

  台州由“富民政府”到“便民政府”,再到“惠民政府”,为政府转变职能作出了范例,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不少代表认为,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非所有地区的政府都能真正做到简政放权,台州的探索可资借鉴。

  虽然经过中央六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管理体制逐步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但政府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既当“监管人”,又是“执行人”的局面尚未彻底改变。部分行政管理体制与经济社会需求相脱节,与科学发展要求不适应。

  吴蔚荣代表在谈感受时说,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必须改变“全能型政府”的角色。厘清政府权力界限,做好宏观规划和监督管理;及时调整和改革管理体制与权力配置;深化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既要避免“越位”,又要弥补“缺位”,还要减少“错位”。

  一些代表说,台州的探索告诉我们,“全能型政府”的固有角色定位要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经济活力才能无限迸发。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2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