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要以新‘官’念助跑实现中国梦!" ·救命车辆频遭“中国式争道” 代表呼吁“软硬兼施”减悲剧 ·两会现场:三沙市长“倒背”三沙地图 ·告别“全能型政府”——机构改革“台州样本”扫描 ·文化部部长蔡武步入采访区 ·智慧城市建设遇难题 代表建议统一标准合力推进 ·代表委员建言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体系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接受记者群访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步入采访区 ·会议表决通过由35人组成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要以新‘官’念助跑实现中国梦!"
2013年03月14日 09:34: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要以新‘官’念助跑实现中国梦!”——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许祖华  冯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在谈起如何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时,他说:“时代和现实的需要与种种变化表明,我们急需在全球视野的新‘官’念下,建设一个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赵正永说,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选拔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的干部。从陕西干部队伍实际看,近年新进的公务员都是通过公开考试招录,来源以大学应届毕业生为主,渠道和结构比较单一,实践经验相对不足。

    “我不久前提出要在工人、农民中选拔干部这个观点,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要求,引导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到基层广阔的天地中去,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智慧,同时让他们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赵正永说,“当然,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公务员,要通过一定方式和再培训,让他们享有公平的机会和公正的待遇。我想,这也是我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赵正永出身安徽农村,是由工厂车间走出来的干部。自2001年从安徽到陕西以来,他先后担任过省政法委书记、副省长、常务副省长和省长,去年12月以来履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亲民勤政接地气是其一贯作风。

    自称“网民”的他每天睡前都会浏览网络打开微博,重点关注跟陕西有关的帖子,并力推网络问政,在省政府办公厅专门成立了网民留言办理机构,现在省委机关也建立了网民留言办理机制,以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赵正永说:“我与娄勤俭省长履新任职后,首先一起到延安重温党的历史、重温延安精神,警示自己并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保持敬畏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清正意识,和群众的距离近些、近些、再近些,和群众的心贴得紧些、紧些、再紧些,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上。”

    陕西有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也是古代中国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的都城所在地,省会西安与罗马并称世界古都。尤其是,陕西在中国地理上的中心区域,承东启西、联接南北,国家上世纪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陕西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如今,陕西的关中地区科教文化、技术装备等优势突出,吸引了韩国三星等跨国公司,俗称“中国科威特”的陕北地区煤油气等资源储量巨大,正发展为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陕南的大秦岭地区则总体保持“山青水秀”,渐渐成为中国的“国家中央公园”。

    “陕西是中国的缩影。目前陕西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走在上升通道,心齐气顺劲足成为全省上下真实的写照。这得益于近几年陕西优势产业的潜力发挥呈加强趋势,经济厚积薄发的势能正在加速释放,正处在拐弯超车的重要节点。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陕西有条件、有实力建成西部强省,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说。

    赵正永说,当前世界经济已由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各种不确定的因素、看不准的问题仍在出现,我国中西部地区如陕西省经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对外开放程度不高,新标准下的贫困面比较大,都可能给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一定的困难。而生态环境的改善、法治社会的形成等,仍有待我们的共同努力。

    无疑,改革开放仍是今年两会的重要共识,今天的中国仍需要啃硬骨头、勇涉险滩。尤其是,如何让“世界工厂”升级为“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如何治理好污染让雾霾渐消展现“美丽中国”……在环境要素有限的全球化时代,既需要掌控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更需要制度化地推进持续不断的创新,让破茧成蝶式创新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成为撬动“中国梦”的重要杠杆!

    “时代亟需我们改变‘官’念,要用创新精神武装自己,把民生作为工作的核心。结合陕西实际,让3700多万三秦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安康、自尊自信,是陕西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陕西省已明确了全面建设‘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西部强省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们将奋力加快建设小康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与其他省份一起共同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赵正永说。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2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