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欧阳昌琼代表:证监会拟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 ·周小川回应"是否会连任央行行长":这是有既定程序的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辜胜阻、陈俊卿、张剑飞共话打造“中三角”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访白玛曲珍、扎西央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改革再出发
唐冠军代表建议:“学生渡”改“校船” 长江渡运“公交化”
2013年03月13日 20:42: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皮曙初、李鹏翔)针对长江沿线渡运事故频频发生的状况,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建议,将渡运纳入各地公共交通体系,实行渡运“公交化”,对中小学生过江渡口,可将“学生渡”改为标准化“校船”。

    据唐冠军介绍,目前长江干线建有桥梁76座、隧道4个,平均约35公里一座桥梁(隧道),主要分布在城市或国道干线。而大部分农村地区由于没有桥梁,渡运成为两岸百姓和中小学生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截至去年底,长江干线共有渡口1081处,渡船1066艘,全年共运送过江旅客约8000万人次,其中渡运学生约22万人次。

    虽然沿江各地、各部门加强渡口渡船管理,不断提升渡运安全保障能力,但由于种种原因,重特大渡船事故仍时有发生。

    唐冠军说,由于渡船主要是横江行驶,与顺江行驶的船舶形成“十字”交叉,发生碰撞事故的几率较大。近年来,长江航行船舶量增多、密度增大,去年干线运输船舶达到9.17万艘,渡船相对较小且人员集中,一条渡船上少则几十人,多则两三百人,一旦碰撞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渡船是沿江两岸百姓过江的重要交通工具,渡运安全是沿江百姓出行的基本要求。唐冠军建议,将渡运纳入各地公共交通体系,实行渡运“公交化”。城市渡运纳入城市公交系统,农村渡运则可作为公路交通的延伸,按照“村村通”建设的要求,实现水路的有效覆盖。

    特别是参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全面提高“学生渡”的安全标准。将有条件的渡口或者中小学生唯一过江的渡口渡船明确为“校船”,制订“校船”标准规范和标志标识,完善安全设施设备,提高“校船”技术标准和安全性能。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15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