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黄新初:"要有勇气直面问题,更要勇于解决问题" ·顺应人民期待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3月14日: 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拟作一处修改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开始酝酿协商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人选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改名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顺应人民期待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03月13日 20:17: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顺应人民期待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人大代表谈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敏、陈炜伟、吕晓宇、刘铮、雷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发表了大量真知灼见。

    重在建立长效机制

    “要建立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苏俊说,以减少机动车排放为例,当前既需要呼吁绿色出行,但更需要提升油品质量,更多地开发利用高效清洁能源,从根本上控制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东兆长泰投资集团董事长郭向东指出,要完善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将生态环保指标纳入对政府、部门、单位、企业的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制”。

    对于谢忠岩代表来说,长白山那片绿色是他永远的牵挂。作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他建议国家持续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投入力度,完善生态转移支付制度。

    把“环境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前一段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在中东部地区出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说,雾霾的成因,有客观气象因素,但主要是工业、交通、燃煤等造成的。

    “电力是燃煤大户,今后应大力发展水电、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减少燃煤比例。”孟庆强说,同时要推广电动汽车,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要把‘环境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说,绿色发展理念要贯穿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同时,建议国家加快循环经济的科技创新和推广,在资金扶持、技术攻关等方面给予倾斜。

    着力推进节能减排 发展循环经济

    近年来,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固态、液态、气态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他们回收生产余热,为太原市区提供了近1000万平方米的供暖热源。

    “钢铁是个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肩负重大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太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晓波说,“我认为,尽管钢铁行业节能减排难度很大,但还是大有可为,关键要看企业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战略眼光,舍不舍得投入。”

    由于重工业发展较快,河北邯郸环境保护的任务很重。近年来,他们转变观念、切实治理,取得了不少成果,也获得了宝贵经验。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介绍,这个经验就是“减、控、改、整”4个字:一是做好重点污染企业减排;二是控制机动车保有量;三是煤改气、油改气;四是整合小水泥、小石料企业,上大去小。

    生态建设要向农村、海洋延伸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说,目前农村的生态问题很突出,“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普遍存在,面源污染、“白色垃圾”污染十分严重。

    “现在城市环保广受关注,但对农村污染重视不够。”李建明建议国家给予重视和支持,在农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中转站,同时统筹城乡规划,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让农民也过上城市现代文明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这十分紧迫。

    “出于工作需要,我对土壤作了深入调研,结果表明,近30年来我国土壤酸化严重,已开始威胁农产品质量。而且,酸化程度有进一步加深的趋势。少数地方因土壤酸化活化了重金属,造成农产品重金属超标。”万连步说,建议加快耕地质量立法,出台酸化土壤改良政策,制定酸化土壤改良技术规范,保住沃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副书记马杰说:“我们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制定海洋基本法’的议案,里边体现了报告的这个内容。”

    他表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不强,海洋生态保护工作远远不足,建议以立法的形式进一步统一海洋事务管理,增强海洋意识,体现有效管辖,统筹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工作。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50153891